福州新闻网
  
  
  

“伊丽莎白女王”号试航 英俄两国“嘴炮”互怼

2017-07-01 11:08:09  来源: 新华社
  

  英国新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26日离开苏格兰罗塞斯码头,开始首次海试。这艘6.5万吨级航母是英国皇家海军最大战舰,被英国视为骄傲。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就高调夸耀“伊丽莎白女王”号,与此同时不忘狠踩俄罗斯,嘲笑对方“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老旧破烂”,招致俄方痛批。

  【国防大臣的“嫌弃”】

  “伊丽莎白女王”号长280米,宽70米,飞行甲板面积相当于三个足球场,可搭载36架F-35B战斗机和4架直升机。航母建造耗资30亿英镑(约合264亿元人民币)。

  法伦称,英国迄今制造的航母中,“伊丽莎白女王”号作战能力最强,可确保英国有实力应对全球范围内不断变化的多重挑战。

  他称赞“伊丽莎白女王”号之余,还提及去年10月穿越英吉利海峡的俄罗斯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

  法伦说:“几个月前看那艘老旧破烂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穿越英吉利海峡,我想俄罗斯人看到(我们)这艘航母难免要心生羡慕。”

  当时,“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穿越英吉利海峡,前往地中海,投入俄罗斯在叙利亚阿勒颇的军事行动。英方派出了舰只,监视俄方舰只穿越海峡。

  路透社报道,这不是法伦第一次拿俄罗斯海军舰只“开涮”。今年1月,一艘俄罗斯巡洋舰结束在叙任务后返回俄罗斯,途经英国周边水域,也被法伦嫌弃为“丢脸”。

  【俄国防部“回击”】

  法伦大言不惭,俄罗斯坐不住了。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29日说,英国国防大臣炫耀自家航母“漂亮”,只会暴露他的无知。

  “与俄罗斯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作比较,(法伦)痴言(英国)新航母漂亮外形之壮观,暴露了法伦对海军知识的彻底无知。”科纳申科夫说。

  他告诉媒体记者,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这样过分庞大的舰只,在海上只会是“易被袭击的目标”,而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配备防空和反潜武器,绝对是海上利器。

  科纳申科夫说,鉴于上述原因,“伊丽莎白女王”号在公海航行时,英国海军还是小心为妙,别拿“漂亮”当实力。

  “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是俄罗斯目前唯一在服役的航母,排水量约6万吨,自1985年首次下水以来,已完成7次远洋航行。俄罗斯媒体报道,该航母舰载机包括属于第四代战机的苏-33歼击机、专门攻击地面目标的苏-25强击机、卡-27反潜直升机和卡-29运输直升机,武器包括巡航导弹和防空导弹。(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