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欧盟要和土耳其“闹掰“ 德国打圆场:理智行事

2017-04-30 17:16:52  来源:新华社
  

  欧盟成员国28日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召开外长会,讨论欧盟与土耳其的关系。以奥地利为首的一派阵营呼吁欧盟立即结束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理由是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屡次越过“红线”,践踏欧盟民主和法制程序。但德国力主欧盟不要“抛弃”土耳其,因为这一横跨欧亚的国家对欧盟利益攸关。

  当天的会议是土耳其通过修宪公投后首次与欧盟举行类似级别会议。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定于晚些时候抵达瓦莱塔,与欧盟成员国外长会谈。

  主管欧洲睦邻政策和扩大谈判的欧盟委员约翰内斯·哈恩在会上说,欧盟与土耳其现阶段的关系“难以为继”,对双方来说都很“挫败”。欧盟与土耳其在“许多方面”亟需“一个正确、友好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

  土耳其1987年申请加入欧盟,1999年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启动入盟谈判。但由于不少欧盟成员国对土耳其一直充满疑虑,谈判过程阻碍重重,经常是谈谈停停。

  去年3月,土耳其与欧盟签订加速入盟谈判的协议,土耳其同意以接收欧洲难民为条件换取安置资金和免签待遇,土耳其的入盟前景一度看好。不过,去年7月未遂政变后,埃尔多安在国内发起肃清运动,招致欧盟不满和担忧。欧盟认为清洗行动过度,怀疑埃尔多安借此排除异己,扩张权力。

  本月17日,土耳其公投通过修宪草案,使得手握大权的埃尔多安有望执政到2029年。公投前,土耳其向德国、荷兰派出的“拉票”官员遭到百般阻挠,令埃尔多安大为光火,他甚至将对方称作“纳粹”。土耳其与欧盟关系降至低点。

  【土耳其离欧洲越来越远?】

  奥地利外交部长塞巴斯蒂安·库尔茨一直主张欧盟停止土耳其的入盟谈判。他认为,土耳其在人权事务上污点太多,违反了欧盟的基本价值观。

  库尔茨说:“如果我们还相信土耳其加入欧盟这一谎言,这将是完全错误的。一年又一年,土耳其离欧洲越来越远。我们需要做一个了断。”

  斯洛文尼亚外交部长米罗斯拉夫·莱恰克也质疑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资格。他说:“欧盟的价值观必须由切实步骤践行。你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不过,一直力主与土耳其搞好关系的德国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敦促其他欧盟成员国理智行事。他说:“德国严正反对欧盟取消土耳其的入盟谈判。这将是完全错误的反应。即使土耳其军事独裁,北约也没将它排除出去。”

  法国外交部长让-马克·艾罗的表态最暧昧。艾罗说,他希望听到恰武什奥卢当面澄清一些事情,以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不过,艾罗警告说,一旦土耳其恢复死刑,法国将坚决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

  埃尔多安此前表示,公投获得通过后,他的第一要务是讨论恢复死刑,可以就此问题再次举行全民公投。而欧盟许多成员国此前将恢复死刑作为土耳其入盟不能触碰的一条“红线”。

  埃尔多安上个月宣布,可能会在4月16日修宪公投结束后,再举行一次公投以决定土耳其是否继续寻求加入欧盟。(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