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际社会好评中国反腐 印度:印需要中国式反腐

2016-10-22 09:39:2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由居住在上海的外国人开办的“上海人”网近日也关注说:“作为电视纪录片《永远在路上》的一部分,一些最声名狼藉的中国官员在电视屏幕上向全国承认其罪行。今年晚些时候,《人民的名义》等反贪题材电视连续剧还将与观众见面。”还有人在该网站跟帖讽刺美国政客说:“希拉里就是(美国式)贪腐(指与克林顿基金会有关的献金丑闻)的标杆,如果在中国,像她这样的人可能已经被判了。”还有人说:“我们这里也应该做点类似曝光贪官的事。”

  让贪腐者通过媒体忏悔,警示他人的做法,在很多国家都有。2013年,为起到更大的警示作用,哈萨克斯坦内务部曾播放过一些官员因腐败而被判刑的影片。德国柏林中国问题学者夫罗里扬·卢佩2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德国电视台也制作过类似节目,也有涉嫌贪腐的官员出镜道歉,每次都会引起社会议论。最近卢佩关注了中国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一案的判罚,看到检察机关从其家中查出2亿多元人民币现金时,他连呼:“受贿金额太惊人了!”

  印度观察者研究基金会执行主席维德亚德汉姆2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的反腐取得了很好效果,而且大部分印度人都认为,印度也应开展‘中国式反腐运动’。”该基金会研究员马哈拉卡仕米近日撰文说,与发展中国家的反腐行动相比,中国的力度更大。他认为,随着“八项规定”和一整套规定制度的落地,中共对官员的监督逐步加强,如禁止使用豪华轿车、减少排场等,同时要求他们要密切联系群众,这已成为中共的“指导哲学”。《印度教徒报》的相关报道说:“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中国领导人再次提出加大反腐力度,构建反腐制度化。在反腐运动上,中印找到了契合点。中国将建立金融反腐研究中心,这与莫迪总理号召严打印度经济犯罪如出一辙。莫迪表示,打击腐败,‘黑金’是金融治理的核心问题。”

  和中国、印度一样,官场腐败是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大社会顽疾。在印尼等国,反腐都是政要竞选时常喊的口号,有的略有成效,有的则被批“缺乏力度”。韩国同样面临着反腐难题。各种潜规则和公职人员因贪腐落马的消息仍时常见诸报端,韩国官员现在还远未到“不敢腐”程度。前不久,多个韩国市民团体、反对党派就抨击少数军队高官及其家属占用让军人强身健体的高尔夫球场,并对这种腐败现象强烈不满。韩国“史上最严厉”反腐败法《禁止不正当请托与收受财物法》(简称《金英兰法》)正式实施后,又有舆论担心,《金英兰法》将给韩国社会交际应酬文化带来巨变,公职人员会不会为避嫌而减少与外部的接触,出现“懒政”现象。不过,根据盖洛普韩国10月7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超过七成(71%)韩国民众对《金英兰法》实施表示欢迎,认为该法“有望根除贪污腐败行为”“有望营造清廉的社会氛围”“有望减少请托说情行为”。

  有学者认为,印尼、菲律宾、韩国等发展中国家在反腐问题上遇到各种问题,原因在于政客全盘照搬西方制度中对他们有利的一部分,却没看到制度背后的社会大背景。中国社科院政治所研究员冯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反腐不是一个孤立的行动,它不仅仅只和法律、制度相关,更与社会整体氛围、法治意识、廉政文化、监督力度等诸方面有密切关系。谈到中国此轮反腐败,冯钺认为,一个突出特点是科技反腐,“大数据+反腐”的组合对深化反腐倡廉工作意义重大。科技反腐配上了我们的法宝——群众路线,自媒体的兴起让腐败官员更难以遁形。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