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猎鹰9号”爆炸或因氦系统故障 未影响研究工作

2016-09-27 08:31:54  来源:科技日报
  

  今日视点

  本报记者 刘 霞

  北京时间9月1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在执行常规任务时突然发生爆炸,造成严重损失。据美国太空网近日报道,经过长达三周多的调查,SpaceX于23日公布结果称,对所有可能的故障树和数据评估进行分析排查后,当前调查阶段可以确认,爆炸的起因是火箭二级氦系统发生“大故障”,但事故的根本原因目前仍不清楚。

  尽管如此,SpaceX却非常自信,认为此次事故调查不会影响其项目推进、日常工作和后续计划,11月将恢复火箭发射。

  SpaceX“赔了夫人又折兵”

  9月1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40号发射台(SLC-40)上的“猎鹰9”号火箭在执行静态点火测试任务时突然发生爆炸,根据当时的图片及视频,爆炸现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爆炸大约持续了几分钟。据外媒报道,爆炸产生的冲击波让数英里外的建筑有明显震动。

  SpaceX公司发言人菲尔·拉尔森事后表示,这是一次常规的火箭测试,当时没有工作人员在平台上作业,已经确认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爆炸导致价值2亿美元的以色列AMOS-6通信卫星和“猎鹰9”号火箭损毁。这不仅令SpaceX公司损失惨重,也使脸谱(Facebook)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让全人类都能上网”的计划被迫推迟。

  爆炸发生9小时后,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就在自己的推特上公布了“猎鹰9”号的损失情况,并提到爆炸起源于液氧罐的上半部分。但他指出,引起这一事故的根本原因并不清楚。

  或为低温氦系统故障

  随后,SpaceX、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美国空军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人员组成联合调查团队,对造成此次事故“所有可能的原因”进行核查,并于9月23日首次公布了调查结果。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目前,对数据和爆炸碎片进行的初步评估表明,爆炸可能源于火箭二级液氧箱内的低温氦系统发生的大故障”,但造成该事故的根本原因还不明确。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尽管今年的爆炸事故让SLC-40发射台受损严重,但几个关键设施保存了下来,比如,工位的支撑平台和一个全新液氧罐所幸未受破坏,煤油加注系统也“几乎毫发无损”。SpaceX称,调查的最终结果“将大幅提高该公司的设备安全性和可靠性”。

  与上次事故没有关联

  这并非“猎鹰9”号火箭首次在发射过程中发生故障。

  2015年6月,搭载了“龙”飞船的“猎鹰9”号火箭在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升空,大约两分钟后,这枚给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的火箭发生爆炸。一个月后,马斯克表示,这次事故可能是由一个氧气罐中的支杆故障导致的。该支杆长约0.6米、厚约0.02米。SpaceX表示,今后氧气罐将改用另一种不同类型的支杆,可能会从其他供应商购买,但会进行独立测试。

  不过,SpaceX称,今年的爆炸事故和2015年6月的事故没有关联。

  未影响日常研究工作

  在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AA)近日举办的航空年会专题讨论会上,SpaceX认证部门负责人阿布舍克·特里帕蒂说:“我仍然对未来充满信心。尽管有人在调查事故,但对我的日常工作毫无影响。”

  而且,SpaceX表示,调查结果也不会影响该公司的火星探索项目。9月27日,国际宇航大会在墨西哥开幕,马斯克将在大会上公布自己的火星探索任务细节。

  目前,SpaceX手中积压了来自商业和政府客户的70多份发射订单,价值超过100亿美元。更重要的是,SpaceX公司去年还和NASA签署了商业载人太空飞行合同,计划在2017年用载人“龙”飞船把美国航天员送往国际空间站。

  虽然还未揪出“罪魁祸首”,任何调整和校正行为也无从谈起,但SpaceX对今年11月恢复“猎鹰9”号火箭的发射工作充满信心。(科技日报北京9月26日电)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