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重磅!鼓楼系统升级!事关疫苗接种!

2024-04-09 16:51:14来源:福州市鼓楼区疾控中心

为整治“紧缺疫苗”接种市场乱象,保障群众接种权益,鼓楼区在全国率先开通紧缺疫苗线上排队预约系统。经过2年的运行及全市推广后,目前鼓楼区紧缺疫苗接种工作逐步平稳,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最大限度满足新形势下群众接种需求,提升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的预约效率,结合鼓楼区当前实际情况,疫苗线上排队预约系统再次更新升级!

新系统上线后,当辖区疫苗库存数大于预约人数时,系统自动实现即排即约;当辖区疫苗库存数小于预约人数时,每日都会发放一次预约资格,获得预约资格的群众可在当天进行预约,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候的时间。

4月11日(本周四)10点新系统将正式启用。

下面让我们看看大家关心的问题:

一、系统升级后,HPV疫苗如何排队预约?

1、关注“家在鼓楼”“福州鼓楼疾控服务号”或“福州疾控”,点击左下角“预防接种——HPV排队预约”。

2、进入系统后,进入“排队预约”专区,按需选择四价HPV/九价HPV进行排队预约后:

(1)即排即约:如果目前系统内仍有充足剩余可预约号源,可直接获得预约资格,当即跳转至门诊列表,进行接种门诊和接种时间的选择,无需排队等待。

(2)等候预约:如果目前系统内无剩余可预约号源或系统内排队人数大于剩余可预约号源,则仍需进行排队等待。系统每日上午10点,会自动根据辖区剩余可预约号源数按排队次序分配预约资格。请大家及时关注自己的排队进程!

另外,请注意,大家获得预约资格后需在当日完成接种门诊和接种时间的选择和预约,逾期预约资格自动作废。二价HPV仍通过原渠道(常规疫苗预约)进行预约,无需排队。

二、可接种的疫苗有哪些?

目前疫苗分为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

01 免疫规划疫苗(免费):居民应当按照政府的规定接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疾控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

02 非免疫规划疫苗(自费):由居民自愿接种的免疫规划疫苗以外的其他疫苗,是免疫规划疫苗的重要补充。非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坚持知情自愿原则。

三、疫苗采购和储运全流程是怎样的?

接种疫苗是预防疫苗针对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为保证疫苗安全,保护群众健康,国家出台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等多部法律规范。鼓楼区各单位严格按照法规开展疫苗采购、储运及接种工作。

免疫规划疫苗:国家疾控局会同财政部等组织集中招标或统一谈判,形成并公布中标价格或成交价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实行统一采购,省、市、区疾控中心逐级配送至辖区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单位,全程冷链管理保证疫苗效价。

非免疫规划疫苗:省疾控中心每年公布《福建省非免疫规划疫苗成交品种目录》后,区疾控在纪检监察行风监督人员的监督下,组织辖区非免疫规划疫苗采购管理小组成员二次遴选形成《福建省非免疫规划疫苗成交品种鼓楼区遴选目录》(以下简称《区遴选目录》)。

辖区各预防接种单位按照《区遴选目录》中的品种、类型、规格和包装要求向区疾控中心上报疫苗采购计划。区疾控中心汇总后统一向入围企业发起订单采购。疫苗生产企业将采购疫苗冷链配送至区疾控中心后,统一由区疾控中心在全程冷链监控下配送至辖区各预防接种单位。预防接种单位不得从区疾控中心以外的单位和个人采购或接收疫苗。

疫苗从生产到接种疫苗全程均需按照疫苗说明书与《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的规定温度进行储存、运输和扫码追溯,疾控中心和预防接种单位也会实时监控疫苗储运温度,确保群众接种的疫苗安全、有效。

四、接种记录如何查询?

五、鼓楼区接种单位有哪些?

根据《疫苗管理法》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指定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承担责任区域内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而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报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备案后方可承担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 

鼓楼区接种单位详见下表。

重磅!鼓楼系统升级!事关疫苗接种!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