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储蓄国债1分钟被抢光! 网友懵了:我按钮都没点进去!

2024-04-11 15:02:53来源:成都发布

4月10日,2024年第一、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首日开售。

根据财政部公告,两期国债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全国最大发行额度均为225亿元。其中:三年期年利率2.38%;五年期年利率2.5%。

你加入抢购大军了吗?

昨天早上8:30,国债发售,记者卡点进入银行App。“截至2024年4月10日8时31分电子银行渠道可销售额度为0元。”然而,在多次刷新后,却看到上述额度“秒没”的提示。

储蓄国债1分钟被抢光! 网友懵了:我按钮都没点进去!▲手机银行截图

转战到另一家银行网银购买,页面直接显示本次两期国债产品均已售完。

储蓄国债1分钟被抢光! 网友懵了:我按钮都没点进去!

网友吐槽“刚开始就结束了”

线下网点能“捡漏”吗?

在社交平台上,有不少网友也在发帖表述“根本抢不到”。

储蓄国债1分钟被抢光! 网友懵了:我按钮都没点进去!   储蓄国债1分钟被抢光! 网友懵了:我按钮都没点进去!   储蓄国债1分钟被抢光! 网友懵了:我按钮都没点进去!▲网友评论截图

只有少数抢到的幸运儿表示:“真不容易”。

储蓄国债1分钟被抢光! 网友懵了:我按钮都没点进去!▲网友评论截图

据了解,本次发行的国债为电子式,市民认购除了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操作外,也可以去银行柜台购买。线上抢购要“拼手速”,那么线下的银行网点销售情况如何?

昨天早上9点多,记者以客户的身份走访并咨询了杭州市中心几家银行网点。

工商银行网点需要排队取号,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办业务的老先生就是来买国债的,等会轮到你了,你问问柜台还有没有额度。”

储蓄国债1分钟被抢光! 网友懵了:我按钮都没点进去!▲某工行网点入口处柜台

建设银行的大堂经理则告诉记者,“这次的国债主要在网上销售,早上来柜台买的人不多,但很快就卖完了。”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他们柜台的国债也已经售罄。“电子式国债有基本额度和固定额度,今天银行的基本额度很快被抢购一空,一直在抓机动的额度,目前机动的额度也卖完了。”

据悉,分配给各个银行的电子式国债额度中有70%是基本额度,剩下的30%为公共额度。如果在4月13日之前,银行能把基本额度销售完,就允许它在公共额度中抓取;4月14日之后,如果某家银行的公共池里还有额度,那其他银行就可以来分销。

本期国债的人气为什么这么旺?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近很多地方中小银行的三年期存款利率都下调到了2.35%,这期的国债利率并没有下调,跟三月份发售的凭证式国债利率保持一致;二是电子式国债可以按年付息,每年拿到利息后,可以把这笔钱继续存起来,一定程度上相当于复利;三是提前支取也很灵活,没有次数限制,并且分段计息,不用全部按照活期利息计算。

没抢到的小伙伴别着急

手机上还可抢大额存单

互联网银行收益更高

大额存单是商业银行的一款传统存款产品,相比普通定期存款,利率相对较高,但起存金额不低于20万元人民币。由于大额存单通常是按期发售,且每期都有额度限制,不少市民反映抢购难度高。

如今,各家银行都开通了手机银行App,方便市民随时查看存款产品信息。小布在调查中了解到,市民通过手机银行App可以便捷地查询存款产品,包括大额存单销售情况。

如果没抢到心仪的大额存单怎么办呢?

可关注大额存单转让

享受剩余期高息收益

小布了解到,无论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还是互联网银行,不少银行都提供大额存单转让服务。也就是说,大额存单持有者若急需变现,可通过银行平台将手中存单对外转让,快速收回本金和部分利息。这样一来,受让者则可接手这些存单,并享有剩余期内的利息收益。

以王女士为例,她手中持有一笔金额为100万元、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4%的大额存单。截至当前已持有两年,累计获得末兑付利息100万元×2×4%=8万元。若王女士提前支取,那么她将只能按照提支日的活期利率计息,可获得100万元+100万元×2×0.2%=100.4万元。为尽量减少利息损失,王女士通过银行平台发起大额存单转让。

而李先生持有110万元资金,正好想购买一笔大额存单。经过配对,李先生以106万元买入王女士的大额存单,在继续持有一年后到期获得本息112万元,利息为6万元。经测算,李先生在持有期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为(112万元-106万元) /106万元=5.66%。

3月11日,小布分别登录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的手机银行App,发现每家银行都有几十款大额存单处于转让中。多数产品的剩余期限集中在逾1000天,利率为2.40%~2.60%,同期限产品股份制银行利率略高于国有银行。

当日,百信银行公布的信息显示,转让中的大额存单剩余期限主要集中在3年多和4年多,测算年利率为3.30%~3.38%。

储蓄国债1分钟被抢光! 网友懵了:我按钮都没点进去!▲百信银行大额存单转让中存单


网商银行可转让存单主要集中在2年多,折算年利率2.68%左右。

储蓄国债1分钟被抢光! 网友懵了:我按钮都没点进去!▲网商银行转让存单

众邦银行转让中的大额存单从4个多月到4年多的都有,利率在1.90%~3.65%。

储蓄国债1分钟被抢光! 网友懵了:我按钮都没点进去!▲众邦银行转让中的大额存单

小布从多家银行了解到,银行只是为客户双方提供转让和受让平台,并不保证交易一定成功。受让前,建议受让方仔细核算一下是否划算。因为转让方可能不按照存单利率和实际持有天数来计算,给出的转让价可能会上扬。比如工行App公布的一款原利率3.1%、剩余720天的可转让大额存单,测算出来受让后的年利率降至2.445%。

储蓄国债1分钟被抢光! 网友懵了:我按钮都没点进去!▲工商银行大额存单可购转让产品

小布还了解到,市民在受让大额存单后,可选择全部或部分提前支取,提前支取按活期计息。若部分提前支取,留存金额需不少于该期大额存单的认购本金。

你参与这波抢购热潮了吗?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