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农民宰杀家养猪分售700元被罚5万

2023-07-11 16:02:59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台州一农民应义红到司法局感谢对其提供法律援助。去年端午,他家宰杀了一头自养生猪,猪肉分送给亲友后还有剩余,便由他妻子拿到村口售卖,共卖出15.625公斤,收款700元。因违反《生猪屠宰管理条例》被罚款5万元。

应义红妻子说,丈夫因车祸致残,家庭经济条件十分困难,我们自己养猪自己杀了吃,为什么会罚那么多,想不通。其表示,其向执法人员征求从宽处理,均以国家规定为由被回绝,对于5万元的高额罚款,其表示就算坐牢也承担不起。

台州市司法局为其提供法律援助。经仙居县人民法院组织行政调解,执法部门综合考量当事人情况,撤销原处罚决定,减为罚款5000元。

处罚决定书显示,处罚依据为《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第二条“国家实行生猪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制度。除农村地区个人自宰自食的不实行定点屠宰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定点不得从事生猪屠宰活动”,以及第三十一条第一款“未经定点从事生猪屠宰活动的,由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责令关闭,没收生猪、生猪产品、屠宰工具和设备以及违法所得: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10倍以上20倍以下的罚款”。

台州市司法局公职律师邵宣豪认为,该处罚决定援引的法律依据没有错,但执法人员机械地按照罚则规定执法,违背了行政处罚法“过罚相当”原则。“行政处罚法设定了‘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规则,赋予了执法人员对轻微违法行为自由裁量的权利,以保障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合规合情合理。”邵宣豪说,“此案罚5万元,明显不合理。”

网友:这很难评

对于此案,网友意见不一。有网友表示农民生活不易,处罚还是过重了。

有网友则认为,私自屠宰的猪肉没有经过检疫,万一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又要被喷执法不严了。

有网友表示,过年村里邻居杀了猪,自己家也会买,这,很难评。

杀年猪违法吗?法律明确

1.第一种情况

家在农村的张三杀了一头猪,请了亲朋好友搓了一顿,走的时候还给每人送了一块肉,这违法不违法?

答案是:不违法。

2.第二种情况

第二天张三看家里的猪肉还很多,自个儿吃不完,索性呢就拿到镇上的集市上卖了,这违法不违法?

答案是:违法。

(来源:综合潮新闻、澎湃新闻、农民日报、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