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信息

百家融媒重庆行丨吸引院士“打飞的”指导 揭秘科学城隧道建设的三大亮点

2023-05-29 21:53:51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中梁山下的重庆科学城隧道,极具挑战性,也极具创新性和引领性。

29日,2023年全国百家融媒体记者走进重庆科学城隧道,现场机器轰鸣,大型车辆在隧道内进进出出。深入隧道内部,只见大量智能化设备的身影,自行式仰拱栈桥、防水板铺挂台车、智能衬砌台车、智能湿喷机械手……

百家融媒重庆行丨吸引院士“打飞的”指导 揭秘科学城隧道建设的三大亮点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项目在重庆科学城隧道,开展“院士行”考察活动。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科学城隧道工程为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西起坪山大道与渝遂高速相交的西山立交,往东穿越中梁山山脉,止于内环红槽房立交,接沙坪坝区天梨路,线路全长6.8公里,计划工期为54个月,工程总投资40亿元。其中隧道长4.1km,设计为分离式双洞隧道,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80km/h。

科学城隧道是未来进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主要交通要道之一,其施工进度一直备受关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最新了解到,从2021年5月进洞,目前总体进度完成41%,正有序推进。

难度极大

院士“打飞的”前来指导

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乘车进入隧道,一路灯光明亮。隧道深处,自行式仰拱栈桥采用液压马达驱动行走轮,联合移动小车,实现整车的步进行走。

“栈桥不仅顶起的是掘进隧道的速度,更是工人安全的保障。比我们那个时候进步多了。”重庆城投建设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项目负责人杨军,望着各种智能化设备,感叹时代发展得太快了。

智能化设备的投入,让参观者有了一种“修隧道如搭积木”一样简单的错觉。但只有内部人才体会得到,施工难度到底有多大。

科学城隧道项目建设,几乎面临隧道穿越山体时能遇到的所有风险。因为属于特长特大断面市政山岭隧道,地质条件复杂:沿线地形起伏,发育有18条断层;存在冒顶塌方、涌水突泥等潜在隐患,是全线控制性重难点工程。不仅如此,该项目与7条铁路相交,其中现有3条运营铁路隧道,下穿井西线铁路处,最小净距为7.1米,实施难度极大。

尽管挑战如此之大,但隧道在各方的努力下进展顺利。今年3月末,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郑颖人及同济大学教授黄宏伟等专家,专程从外地“打飞的”前来,为科学城隧道建设“把脉问诊”。


百家融媒重庆行丨吸引院士“打飞的”指导 揭秘科学城隧道建设的三大亮点重庆科学城隧道项目目前正有序推进。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极具创新

将隧道建成城市的名片

因为项目建设难度如此之大,反而在修建的过程当中成就了技术创新。

据项目施工单位、中建六局科学城隧道一标段项目负责人举例介绍说,针对科学城隧道在重庆市建设的意义及特殊的地质条件,积极与重庆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高校合作,联合申报国家及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爆破荷载激励下腐蚀缺陷管道振动效应及安全性评价研究》等。同时,科学城隧道建设还注重地质勘探和安全问题,为动态设计和信息化施工提供技术保障。路面采用最新的防火涂料,标识标线都有荧光。

解决了技术难题,科学城隧道还承载着更大的期盼。

“在设计中注重人文景观的塑造,和网红桥梁一样,成为城市的一张名片。”杨军介绍,他们正在研究洞口的灯光设计方案和景观实施方案,希望能集绿色、科技、创新于一体。在保障行车安全的情况下,让科学城隧道发挥文旅融合效应。

前瞻引领

拟建长大隧道数据库

科学城隧道长4.1km,是重庆比较典型的长大隧道。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重庆在建长大隧道有科学城隧道、鹿角隧道、陶家隧道,金凤隧道等,预计“十四五”时期,还将新增一批穿越中梁山、铜锣山、缙云山、明月山的道路及轨道特长隧道。

如何总结长大隧道的建设经验,为后续项目带来借鉴性意义呢?

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在考察隧道时曾建议,要将科学城隧道系统化地梳理出来,为之后的项目建设运维管理提供前瞻性和引领性。

“根据院士专家的建议,我们也在着手建立长大隧道数据库,不过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杨军透露,他们正朝着数据库的方向努力,相关资料还在收集中。

截至目前,科学城隧道一标段双洞掘进过半。工程建成后,该项目既能串联璧山、西永以及沙坪坝等区域,也能为既有大学城隧道分流,同时能有效缓解西永组团内部路网承担的过境交通压力,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项目建设意义重大。(记者 李梦婷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