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关注出行安全,这些地方不要大意!

2023-02-03 17:02:1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春运临近尾声,返程人流车流增加。家长们一定要随时关注行程中孩子们的安全,谨防一时疏忽带来危险。

01

携带儿童驾车出行莫大意

近日,在京昆高速山西盂县段,陆某驾驶一辆小车与其他车辆发生追尾事故,就在他下车查看车辆的时候,被独自留在车里的孩子不小心触碰了车内的门锁将自己反锁在车里,接到报警后,交警及时赶到现场。

关注出行安全,这些地方不要大意!

在交警的帮助下,很快孩子被顺利救出,陆某一家也跟随执勤交警前往大队进行短暂休息后,继续上路行驶。

关注出行安全,这些地方不要大意!

再来看发生在广西钦州的这一幕,一名孩子在行车过程中将头手伸出了天窗。

关注出行安全,这些地方不要大意!

交警表示,眼下正值春运返程自驾出行高峰,孩子们也正在放寒假,携带儿童参与交通出行一定履行好看管责任。据公安部统计,在涉及儿童的交通事故案例中,由于“监护人监管不力”导致的事故,占总数的68.9%。

关注出行安全,这些地方不要大意!

山西高速交警六支队四大队民警 杨君师:孩子因为年龄小,自主能力比较差,所以在行车过程中家长要给予更多的关注,不要把孩子独自留在车内,在发现危险隐患时要及时提醒并制止,稍有疏忽很有可能酿成大错。

02

驾车出行车辆莫超员

趁着寒假,不少家长都想在开学前带孩子出门短途走一走,约上亲朋好友便出发了,而在这过程中,有的家长却忽略了儿童超员乘坐的问题。

近日,浙江温州高速交警在沈海高速雁荡山收费站春运检查点拦下了一辆黑色小车,车窗摇下后高速交警发现,后排坐了三名大人,每个大人腿上都坐有一名儿童,也就是说,核载5个人的小车里坐了8人。驾驶人称,他们是一家人出来游玩,想着孩子没多大,挤挤应该没问题。

关注出行安全,这些地方不要大意!

温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 丁养球:车辆超员超载,轮胎附着力就会相对减少,惯性加大,制动距离也会加长。如果严重超员超载,会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而引发爆胎、制动失灵、翻车等交通事故。

再来看这辆车,一眼看过去车上共有5人,但后排右侧的乘客神色紧张,腿上盖着的一件羽绒服引起了交警的怀疑。拉开羽绒服,交警发现,里面居然藏有一名儿童。

关注出行安全,这些地方不要大意!

高速交警要求驾驶人立即消除违法状态,并对其驾驶车辆超员的违法行为处以驾驶证记3分罚款一百元。高速交警表示,在日常检查中,很多司乘人员都有一个误区,觉得车子里多拉一两个孩子没啥问题,却忽视了这些超出的孩子因为没有安全带的保护,其实相当危险。

关注出行安全,这些地方不要大意!

温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 丁养球:车辆的核载人数是以车辆行驶证标明的载客人数为准,交通法规关于超员的规定中,并未对乘车人员的身高体重年龄等作出规定,而只是规定了数量,所以一辆核载5人的汽车,多出来一个儿童,即使是怀抱在父母怀中的婴儿,也属超员。

03

交管部门严查酒驾醉驾违法行为

过年期间人们走亲访友增多,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相对多发,春运期间,公安部已部署各地重点查处此类违法行为。

近日,湖北高速交警在沪渝高速枝江收费站开展酒驾醉驾集中夜查行动时,发现一名驾驶人看见交警时举动异常,一直在不停地喝饮料。经检测,这名驾驶人体内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为57毫克,属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关注出行安全,这些地方不要大意!

经询问,驾驶人徐某自称是晚上6点多吃饭时喝了二两白酒,觉得自己酒量还可以,加上过了4个多小时,应该不会达到酒驾标准,于是便开车上路了。交警依法对其处以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12分并暂扣6个月的行政处罚。

由于酒精的麻痹作用,喝酒之后人会变得行动笨拙,反应迟钝,操作能力降低,意识模糊,这个时候再开车上路,极易发生危险。近日在山东菏泽单县城区的一条马路上,一辆黄色小车走走停停,呈S形路线行驶,最终缓缓停在了马路中央。交警抵达现场时,发现驾驶人在车内打着呼噜睡得正香,花了十多分钟才将车内男子叫醒。为了不影响交通,交警将他带到了附近派出所,并将车辆开到安全地带。

关注出行安全,这些地方不要大意!

面对交警的询问,郭某一再说知道喝酒不开车的道理,自己并没喝酒。可交警刚把酒精测试棒靠近他,上面的红灯就闪烁起来。经检测,郭某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215.1毫克,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目前,郭某已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警方立案调查。

交警再次提醒,酒驾醉驾既是对自身安全的忽视,也是对他人生命的漠视,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作为驾驶人一定要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