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李群:与疫魔竞速的疾控“急先锋”

2022-10-12 09:41:15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题:李群:与疫魔竞速的疾控“急先锋”

新华社记者 顾天成

凌晨0:30,李群结束了最后一场疫情分析会。走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楼,这位“疾控人”在漫天繁星的陪伴下踏上回家的路。

先后两次深入武汉抗疫前线累计工作102天,有超过380天身处疫情防控一线,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群的抗疫时间表。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李群:与疫魔竞速的疾控“急先锋”李群(左)在北京指导流调溯源数据分析工作(2022年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担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的李群,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自然灾害来临时,一次次义无反顾、逆行出征,诠释着“守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责任使命。

时针拨回到近三年前,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019年12月31日清晨,李群和中国疾控中心同事们第一时间赶赴武汉,迅速深入疫情一线,为后期流调工作、全国疫情监测与研判打下基础。

走访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开展现场调研……李群与团队争分夺秒地与病毒赛跑,不舍昼夜地与疫魔较量,在“疾控人”的心中,人民的生命安全重于泰山,时间的意义就是挽救生命。

2020年1月27日,返京仅10天后,李群作为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再赴武汉,他还担任中国疾控中心援鄂前线工作组组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和122名队员一起,全力投入“武汉保卫战”。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李群:与疫魔竞速的疾控“急先锋”李群(站立者)在北京指导流调溯源数据分析工作(2022年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李群难忘在援鄂一线召开的第一次临时党支部大会,8个党小组共同线上参会,在一声声齐唱“前进、前进、前进进”的国歌声中,队员们哽咽了、流泪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多次派出精锐力量,参加全国各地聚集性疫情处置,成立日报专班,365天、24小时运转,截至目前,一直保持一级响应状态……“作为一名‘疾控人’,注定要承担不平凡的责任。”53岁的李群始终牵挂着中心队员们。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李群:与疫魔竞速的疾控“急先锋”李群在北京参加新冠疫情分析会(2022年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初心使命铭刻于心。SARS、甲型H1N1流感、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北京冬奥会卫生保障……一长串的急难险重任务单和应急处置时间表的背后,李群胸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当公共卫生安全的护佑“急先锋”。

在繁重的应急工作之外,李群承担了多项国家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站在维护国家公共安全的高度,牵头制定《全国疾控机构卫生应急工作规范》,为完善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提高我国卫生应急能力建设作出贡献。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李群:与疫魔竞速的疾控“急先锋”李群在云南腾冲新冠定点医院指导防控工作(2020年5月2日摄)。新华社发

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李群说,沉甸甸的荣誉令他感受到重责在肩。

“为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织密筑牢防护网,为人民生命健康撑起保护伞,这是全国21万多名‘疾控人’的职业信仰。我会为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的生命健康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李群说。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