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国庆假期首日华北黄淮有强降雨 南方高温持续发展

2022-10-01 16:20:07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天(10月1日)迎来国庆假期,南方高温依旧盛行,华北南部、黄淮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庆假期,冷空气和副热带高压都非常强盛,中东部大部气温将经历剧烈震荡,冷暖快速切换,公众要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国庆假期南方多地或经历同期罕见高温 北方冷空气影响初显

近日,由于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南方高温范围逐步扩展,监测显示,昨天浙江、江西、湖南等地高温连成片,多地气温甚至攀升到38℃以上,热度堪比盛夏时节。

今后几天,在强盛的副热带高压影响下,高温将继续发展,南方多地或经历同期罕见的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1日至10月4日,江南、华南北部、江汉、江淮等地将出现较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日最高气温一般有35~37℃,部分地区38~39℃,局地可达40℃以上。5日后,受冷空气影响,高温逐渐缓解。明后天,高温将进入鼎盛时段。

大城市中,合肥、武汉、长沙、南昌、福州今起三天高温将接连出现,连续日数同期少见,南京、杭州可能打破最晚高温日纪录。

除了高温,今年国庆假期冷空气也非常强盛,在其影响下,昨天新疆北部等地已出现明显降温,明后天,冷空气将影响华北、东北等地,4日开始,冷空气大举南下,南方的高温将会迅速收敛。

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10月1日至6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8~12℃,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超过14~16℃,局地可超过18℃。上述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

气象专家提醒,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国庆假期中东部大部气温将经历剧烈震荡,冷暖急速切换,公众要多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物。

假期首日华北黄淮降水明显增强 河南河北山东等局地有大暴雨

在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地方多高温天气,而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的四川至黄淮等地,由于大量暖湿气流的输送,降水逐渐增强。

今天是此轮降雨最强时段,局地可能出现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陕西中部和南部、山西中南部、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山东大部以及云南南部和西部、广西南部、海南岛等地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山东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甘肃南部、陕西大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山东、河南北部、四川盆地北部、云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西南部和东部、山西中南部、山东半岛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后天,山西中南部、河北中南部、山东、河南、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北西北部、山西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云南西部、海南岛东部以及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山东中东部、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此外,10月4日左右,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陕西南部、河南中南部等地仍有明显降水,公众需关注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以及对交通出行、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