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国庆假期火车票17日开售,出行需注意啥?

2022-09-16 09:59:05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国庆假期将至,明日(9月17日)起,国庆黄金周火车票将正式开售,你有出行计划吗?

前往东北车票稍显紧俏

根据国办安排,2022年国庆节放假时间为10月1日至7日。按照铁路客票预售期15天的规定,9月17日起,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APP等购买国庆黄金周首日(10月1日)火车票,而10月6日和7日火车票将分别于9月22和23日开售。

中新经纬查询12306网站发现,国庆黄金周前两日,多数车票仍有富余。以9月29日从北京出发为例,截至9月15日12时查询时,前往天津、上海、西安、南京等大部分车次有较多余票,前往东北的车次则稍显紧俏。

国庆假期火车票17日开售,出行需注意啥?

9月29日北京至石家庄部分车次余票情况。图片来源:铁路12306网站,下同

具体来看,北京至石家庄方向的139趟列车中,有82个车次有余票;北京至郑州方向的89趟列车中,有56个车次能立即购票;北京至哈尔滨的23趟列车中,有11趟列车可预定;北京前往沈阳的车次共54趟,有23趟可购票。

不同车站起售时间不一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火车站车票网上起售时间并不相同,旅客需根据自己购票的车站查询购票具体时间,提前做好准备,以免错过购票时间。具体来看,旅客可以打开12306官网,点击“信息查询”栏目下的“起售时间”,再选择起售日期和起售车站进行查询。

以北京和上海的火车票起售时间为例。铁路12306网站显示,北京西站起售时间最早,为上午8时;北京站、北京朝阳站上午10时起售;北京北站12时起售;北京南站12时30分起售;北京东站、昌平北站、清河站起售时间均为16时。上海各站的起售时间则均为下午,其中上海虹桥站13时30分起售,上海站、上海南站和上海西站则在14时30分起售。

国庆假期火车票17日开售,出行需注意啥? 国庆假期火车票17日开售,出行需注意啥?

在退票费用方面,铁路12306表示,距票面乘车站开车前8天及以上退票的不收退票费;退票时间在票面开车前7天以内且48小时以上,需扣除票面5%作为手续费;退票时间在票面开车前24小时到48小时间,需扣除票面价格10%作为手续费;退票时间是在票面开车前24小时之内,需扣除票面价格20%作为手续费。

飞机还是火车?

在出行方式上面,有人喜欢乘坐动车或高铁,有人则偏爱卧铺,还有人会因为车票紧俏而选择飞机出行。那么,节前乘普通列车、高铁和飞机出行的价格相差多少?

以从北京出发为例,中新经纬选取了哈尔滨、郑州、上海、广州等十二个城市作为目的地,在铁路12306网站和第三方出行平台上进行当日的最低价格对比。发现,个别D字头列车票价相对更低。

例如,北京至青岛的D735次列车二等座票价是161元,仅为30日北京至青岛最低机票价格的十分之一左右;北京至南京的D711次列车二等座票价仅197元,而北京至南京 G字头列车的票价多为400元以上。不过中新经纬注意到,该趟列车29日的车票发售后半小时内,铁路12306网站显示仅可候补购票。

国庆假期火车票17日开售,出行需注意啥?

从飞机票价来看,9月29日多数航线的最低价格低于30日。其中29日北京至哈尔滨、青岛的机票最低价较30日便宜约五成,29日北京飞往大连、昆明和广州的机票最低价也较30日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29日和30日北京飞往南京、武汉和长沙的机票最低价则没有变化。

国庆假期火车票17日开售,出行需注意啥?

北京至上海的机票价格则相对便宜,无论是29日还是30日的机票最低价均低于北京开往上海的G/D字头列车的价格。

乘飞机高铁需持48小时内核酸

不过,这个假期无论是选择火车出行还是飞机出行,乘客都需要做好防护措施,准备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9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我国将在国庆假期及前后推行“落地检”,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为跨省流动人员到达当地后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

据介绍,除了推行“落地检”之外,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时,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吴良有指出,国庆假期及前后的防控措施执行时间为2022年9月10日起到10月31日止,后续将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措施。

“国内本土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吴良有称,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加,倡导广大群众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