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夏夜巡查,查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5.4万名

2022-08-16 15:32:07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8月12至14日连续3个晚上的20时至次日凌晨2时,全国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组织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行动期间,各地公安机关累计出动民警、辅警350万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542万人次,查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5.4万名,发现缉捕在逃人员3100余名,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9.5万处,服务群众214万人次,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夏夜巡查,查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5.4万名

各地公安机关在总结首次集中统一行动做法经验基础上,全面组织发动,周密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压到一线,切实巡出声势、查出隐患、宣出安全、防出平安。各地全面排查夜间案件易发部位、治安风险区域,科学规划设置“必到点”“必巡线”,针对性加强警力部署,并紧密结合治安乱点整治工作,对重点场所、社会治安问题突出地区、治安乱点,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全覆盖”清查,精准查控危险违禁物品,快速打击处置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挤压违法犯罪空间。行动期间,共巡查重点部位36万个,检查车辆576万辆次,清查重点场所117万个,查缴管制刀具7700余把,集中排查整改了一批安全隐患。北京公安机关加大对重点清整点位滚动摸排整治力度,消除安全隐患1500余处。上海公安机关在人流量大的重点轨道、公交站点加强集中临检、进站安检工作,确保轨道公交区域安全有序。

行动中,各地公安机关准确把握夏季夜间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突出的重点区域、路段,科学设置查控点位,加大警力和装备投入,行动期间共查处酒驾醉驾2.7万余起,非法改装车辆“炸街”扰民等1.3万余起,全力维护良好交通秩序。长航公安机关和各地全面加强对涉水公共区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积极会同渔政、水利、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夜间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活动巡查打击力度。国家移民管理局组织警力3.2万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2.6万人次,持续强化国门口岸、边境重点地段、界江界桥等部位显性用警,严查严防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斩断不法人员非法出入境通道和违禁物品跨境走私贩运渠道,全力清除口岸边境安全风险隐患。

集中行动中,广大社区民警、辅警和社区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等,充分利用夜间群众休闲纳凉的时机开展安全宣传,深入开展入户访查,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共设置宣传点8.2万个,发放宣传资料791万份,真正做到把防范知识送上门、将邻里和谐做到家。天津公安机关会同妇联、卫健、教育部门联合开展反家暴、反霸凌等宣讲,山西公安机关组建文艺小分队深入人流密集场所开展特色宣传,河北、重庆等地公安机关协调公交、出租、网约车及辖区沿街门店、酒吧、KTV、银行等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防范宣传知识,辽宁、四川等地公安机关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开展反诈宣传、巡逻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各地公安机关还全面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寻找走失人员、开展就医爱心护送,全力以赴将一件件服务群众的“小事”做好,以爱民护民的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共谱警民鱼水情。

公安部“百日行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时刻紧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持续纵深推进“百日行动”,坚持重拳严打各类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面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