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暑期档票房破65亿,观影热回来了?

2022-08-08 09:05:21来源:光明日报

你有多久没去电影院看电影了?暑期档电影的回暖程度,可能超出很多人的想象。专业机构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17时,2022年暑期档总票房已突破65亿,而2021年暑期档总票房为73.81亿元。也就是说,在保持目前的走势一段时间,今年暑期档票房大概率将超过去年同期。

暑期档票房破65亿,观影热回来了?在一家影院,观众检票入场观影。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暑期档对于全年市场的重要性,早已是共识——历史数据显示,暑期档票房占全年比例接近30%,但考虑到今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多发散发,各地对电影院都采取了暂不开放、临时关闭、限流等较为严格的措施,疫情最严重时全国超过半数的影院暂停营业,多部热门影片撤档的现实,暑期档交上的这份“期中考”成绩单可谓漂亮。

如专家所说,暑期档的表现,是中国电影行业迎来疫情以来中长周期触底反弹的明显信号。通俗地说,电影市场出现了“报复性”消费,人们原先积压的观影需求,在这个暑期得到了释放。

火爆背后的影响是双向甚至多向的,一方面,电影院重新开门更多人走进电影院成为可能,也会让更多影片及时定档、上映。另一方面,人们积压的观影需求不断被满足,也会激发更多影片进入生产制作和定档上映流程,从而进一步繁荣电影市场,加速电影行业复苏,为观众带来更丰富精彩的精神愉悦。

可以说,今年暑期档电影市场的火爆,给人以信心和期待,同时也愈加凸显一个道理:人们是需要电影、需要娱乐的。在条件具备后,尽快让更多电影院打开大门,让人们尽情享受电影工业带来的精神盛宴,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种“刚需”。也因此,尽力呵护电影行业发展、让电影行业全环节都尽量减少疫情带来的冲击,是很必要且重要的。

暑期档票房破65亿,观影热回来了?观众在影院的巨幕放映厅就座,等待电影开映。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今年,从国家层面到地方都出台了不少扶持和“减负”政策。4月29日,国家电影局召开电影系统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浙江、海南、山东、北京等地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包括减税降费、房租减免、消费券发放等;上海、湖北等地通过直接补助电影院的方式提振行业信心,比如湖北按照“每个座位每月补助25元、共补助3个月”的标准予以补助。此外,福州等地还对包含影视公司等在内的文化企业安排专项资金或成立纾困基金,促进影视产业发展……这些措施成为电影行业加快复苏的重要助力。

另外不得不说明的一点是,暑期档电影市场的火爆,相当一部分原因是观影需求被抑制后迎来的突然“井喷”,但作为注意力经济和自带文化消费属性的行业,电影行业想要持续目前的良好走势,而不是靠吃观众预期这一存量而“昙花一现”,归根结底要靠自身实力说话,即靠影片本身的品质征服观众、赢得观众。

值得欣慰的是,今年暑期档已经明显呈现出了创新创意的特质和进步。比如稳居票房第一的《独行月球》,探索了“喜剧+科幻”组合的可行性,全片特效镜头近2000个,占全部镜头的95%以上,达到好莱坞A类级别制作水平,片中出现的直播、短视频等元素,都让这部影片既“高大上”又通俗接地气,更容易被国内观众接受,也更易于为中国电影“走出去”开拓新思路。

另外,从整体上看,暑假档影片在涵盖亲子、谍战、科幻、悬疑等多种类型、覆盖了多个年龄段的常规操作上,没有走往年扎堆上映的老路,而是按节奏错开上映。这样的用心,可以兼顾单部影片的关注度和市场的持续热度,给观众更兼容的选择,也能更客观反映一部影片的市场反馈情况,为今后电影发展方向提供参考。

在疫情还没有完全消散的当下,不论是电影院还是观众,都还要绷紧防控这根弦,遵守规定做好各项防控动作。这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也是珍惜来之不易的放映和观影机会。这一小步,更是关系电影行业其从业者生存发展的一大步。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