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减少1.59毫秒!地球创下有记录以来最短的一天

2022-08-05 14:55:27来源:参考消息网

减少1.59毫秒!地球创下有记录以来最短的一天图片说明 2021年7月17日,参观者在上海天文馆大厅内观看证明地球自转的装置。新华社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8月1日报道,地球创下有记录以来最短的一天。

报道称,通常情况下,地球自转一圈的时间为24小时。6月29日,这一时间减少了1.59毫秒。这意味着,可能需要通过闰秒来校准时钟。这会是第一次全球时钟都被拨快。

众所周知,地球自转的速度一直在放慢。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需要27个闰秒来让原子时保持精确。最近一次是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当时时钟暂停了一秒钟,以便让地球赶上来。

但自2020年以来,这一现象发生了逆转。先前最短的一天是2020年7月19日,当日地球的自转时间缩短了1.47毫秒。人类无法感知其中的变化,但这可能影响卫星和导航系统。

专家们说,“钱德勒摆动”——地球自转过程中自转轴的变化——可能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俄罗斯施特恩贝格天文研究所的列昂尼德·佐托夫博士说:“正常的摆动幅度大约是4米,但从2017年到2020年,它消失了。”

还有其他一些因素也会影响地球一天的长度,包括北半球的山上在冬季不断积聚、然后在夏季融化的雪。

有人认为,全球变暖使冰雪更快融化,进而也产生了影响。

位于巴黎的国际地球自转学会密切关注着地球的自转。该机构将告知各国何时必须增加或减少闰秒。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