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国家发改委:有能力、有底气、有条件应对外部冲击 端稳端牢“中国饭碗”

2022-07-14 16:16:1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7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上半年经济形势媒体吹风会,国家发改委经贸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较好,有能力、有底气、有条件应对外部冲击,端稳端牢“中国饭碗”。

我国粮食生产稳步发展。2021年粮食产量达到6.8亿吨,比10年前增加了近1亿吨,连续7年保持在6.5亿吨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的高位。今年夏粮再获丰收。而且小麦质量好于常年。

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 张国华:夏粮收购总体呈现进度快、质量好、价格稳、市场活的特点。截至7月10日,主产区累计收购小麦3433万吨,同比增加160万吨。

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年3月7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小麦期货收盘价涨到了475美元/吨,同比涨了一倍;7月12日又大幅回落至298美元/吨,比3月7日的高点下跌37%。玉米的情况也是类似的。与国际粮价“过山车”式的剧烈波动相比,国内粮食市场运行平稳,价格波动的幅度远远低于国际市场。此外,我国粮食物流和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粮食仓储设施总体达到世界较先进水平,应急供应网点布局逐步完善,应急响应能力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