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俄乌冲突持续 高度依赖进口小麦的埃及会闹“粮荒”吗?

2022-07-11 11:08:06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埃及,95%的国土是沙漠和半沙漠,却拥有超过1亿人口,每年所需的小麦超过一半要靠进口,而这些进口小麦中的约80%往年都是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俄乌冲突持续,国际粮价飙涨,埃及是否会出现粮荒?

埃及历年来的社会动荡往往都和缺粮有关,埃及的“大饼暴动”曾经与周边国家的动荡相呼应,进而蔓延到整个阿拉伯国家,形成所谓“阿拉伯之春”。这次,历史会重演吗?

俄乌冲突持续 高度依赖进口小麦的埃及会闹“粮荒”吗?△埃及布海拉省麦田

埃及小麦完成收割 政府收储量远超往年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走访了尼罗河两岸的农场。在埃及南部的阿斯旺地区,1997年,当时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启动了图什卡工程,这项引尼罗河水改造沙漠为绿洲的宏大工程,被人们称作“穆巴拉克的金字塔”。2011年随着穆巴拉克政府的倒台,这项已经投资数十亿美元的工程半途而废,但在阿斯旺地区,一些依靠人工灌溉的麦田仍然每年在耕种,光秃秃的一片黄色大漠中,看到这些为方便人工灌溉而修成圆形的麦田,才会知道什么叫做“向天争粮”。

俄乌冲突持续 高度依赖进口小麦的埃及会闹“粮荒”吗?△埃及阿斯旺沙漠中的麦田

7月初,埃及全境的小麦已经基本完成了收割,由于今年上半年进口小麦价高、量少,埃及政府将眼光投向国内,加大了小麦收储力度。6月26日,埃及国营仓储总公司董事长卡迈勒哈希姆表示,今年已经从埃及农民那里收集了大约390万吨小麦。埃及政府计划于8月底前在当地完成约600万吨小麦采购作为国家战略储备,这一数字远高于2021年的350万吨。同在26日,埃及供应与国内贸易部发表声明称,埃及拥有的小麦战略储备,已经足够支持供应直到2023年1月。

俄乌冲突持续 高度依赖进口小麦的埃及会闹“粮荒”吗?△开罗沙漠研究中心的农业经济教授谢里夫接受总台记者采访

埃及知名农业专家、开罗沙漠研究中心的农业经济教授谢里夫·萨米尔·法耶兹(Sherif M. Samir Fayyad)介绍,就小麦亩产来讲,埃及的2022年与前两年相比,算是一个“好年”。但今年埃及国内小麦收购量大幅上升,更主要的原因是政策因素,尤其是财政政策。近年来,埃及政府通过提供种子化肥、教授种植技术、保证政府收购价等措施,持续鼓励农民增加粮食耕种面积。2021年11月,随着国际粮价上涨,感受到压力的埃及政府宣布提高2022年的国内小麦收购价格,这项措施使得当年农民播种小麦的面积增加。2022年3月,埃及政府再次宣布为国内小麦提供额外的供应激励,这才使得2022年的国内小麦收储形势良好。

但即使如此,仅靠国内供应绝对是不够的,埃及目前的小麦战略储备可以支撑到2023年1月,而这些储备显然不能坐等耗完,更不用提后面还有一长段所谓“青黄不接”的时间。如果10分为满分的话,谢里夫教授给埃及的粮食安全打6分,这意味着埃及的粮食供应处在危机的临界点上,即使增加了国内收储,但埃及依赖进口小麦的局面并未改变。

量不足、价格高、变数多 埃及进口小麦遭遇多重困难

自2月底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乌克兰军方一直关闭黑海港口,海运贸易停滞。虽然俄罗斯小麦仍在出口,但是运费和保险费高企,而且俄罗斯受到西方制裁,导致贸易付款变得更为复杂。受这些因素影响,小麦价格也大幅上涨。

在过去的5年里,埃及进口的小麦约80%来自俄乌两国。俄乌冲突爆发之后,埃及转向其他国家求购小麦。但这并不容易,俄罗斯和乌克兰是世界第一大和第三大小麦出口国,其他小麦出口国在数量上很难填补俄乌两国留下的空白。

俄乌冲突持续 高度依赖进口小麦的埃及会闹“粮荒”吗?△埃及供应和内部贸易部长阿里·穆萨利希

今年5月,埃及宣布与“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达成协议,首次从印度进口50万吨小麦。仅仅几天之后,印度宣布禁止出口小麦,原因是炎热和干旱导致国内的小麦减产、价格飙升。5月15日,埃及供应和内部贸易部长阿里·穆萨利希(Ali Moselhy)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们正在与印度基于两国之前签订的政府协议进行谈判,他表示“印度的出口禁令将豁免包括埃及在内的一些国家。”6月26日,埃及供应和内部贸易部长阿里·穆萨利希(Ali Moselhy)表示,政府已与印度签订18万吨小麦的粮食进口协议,低于此前商定的购买量。

据统计,埃及今年前5个月的小麦进口量下降23.6%,至约301万吨,而去年同期为394万吨。尽管埃及试图使小麦来源多样化,但今年前5个月俄罗斯仍是埃及最大的小麦供应国,约为150万吨,但与去年同期的217万吨相比有所下降。今年前5个月,埃及从乌克兰进口了46.9万吨小麦,与去年同期的78.92万吨相比大幅下降。今年前5个月,埃及进口小麦的供应商数量大大增加,包括罗马尼亚、德国、法国、立陶宛、印度、巴西、保加利亚和澳大利亚,但进口总量下降。

粮价飙涨 埃及财政面临巨大压力

7月5日,埃及财政部长马伊特对媒体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小麦进口国之一,目前该国小麦进口成本已从每吨130美元升至504美元;此外,埃及每年进口约1.2亿桶石油,石油进口成本也从每桶65美元涨至125美元,这“为埃及国家财政带来了压力”。实际上,为了保证国内粮食供应,埃及政府必须掏三份钱,进口只是其中之一。此外还有收储国内小麦,此项也比去年大大增加。另外埃及一直保持着的“大饼补贴”也不能停。

俄乌冲突持续 高度依赖进口小麦的埃及会闹“粮荒”吗?△埃及摊贩在街头运送大饼

大饼是中东人民的重要主食,为维持社会稳定,许多中东国家有政府补贴基本食品的传统。在埃及,一般市售大饼价格为1埃镑(约合0.4元人民币),而经政府补贴的福利大饼仅售价0.05埃镑。经过数十年,食品补贴愈发庞大,也愈发难以撼动。1977年,当国家停止补贴基本食品时,埃及爆发“大饼暴动”,数十万人游行示威。类似原因导致的社会抗议在2008年、2011年以及2017年多次爆发。

而对于埃及政府来讲,粮食方面的财政压力,只是埃及目前面临的许多经济问题之一。受俄乌冲突和美联储加息影响,外资持续流出埃及。另外通胀上升,使得埃及央行在3月21日不得不大幅加息,当天埃镑对美元汇率大幅下跌,从前一天的15.7比1跌至当天收盘时的18.2比1,跌幅超16%,创下5年多来最大跌幅。

俄乌冲突持续 高度依赖进口小麦的埃及会闹“粮荒”吗?△近日埃及总统塞西在开罗国际机场迎接到访的沙特王储穆罕默德

为缓解埃及国内粮食危机,近期多个海湾邻国纷纷伸出援手,承诺给埃及超过200亿美元的援助,其中卡塔尔为50亿美元,阿联酋为30亿美元,沙特为150亿美元。6月29日,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发表声明称已正式批准5亿美元贷款,以支持埃及粮食安全并减缓俄乌局势对该国影响。

埃及今年不会出现“粮荒”但存在长期风险

俄乌冲突持续 高度依赖进口小麦的埃及会闹“粮荒”吗?△总台记者采访开罗沙漠研究中心的谢里夫教授

在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开罗沙漠研究中心的谢里夫教授给出了明确的判断。由于对内增加了收储,对外争取到了金援,虽然压力不小,今年埃及不会出现“粮荒”,但因为埃及的粮食安全始终处在产生危机的临界点上,一旦俄乌战事久拖不决,粮食和能源价格居高不下,埃及很可能还会出现粮食危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谢里夫教授引用了一句中国谚语,他认为金融援助只能解决短期问题,长期来看埃及必须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大幅改革粮食供应体系。在这方面,以少量的土地,养活了大量人口的中国很值得埃及学习。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