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6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公布 指数降幅较大 全球经济复苏稳定性趋弱

2022-07-06 16:36:3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6日)公布6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指数变化情况显示,全球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并且放缓速度加快,全球经济复苏稳定性变弱。

6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3%,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为年内新低,并未延续上月的上升趋势。二季度,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均值为53%,较一季度下降1.6个百分点。分区域看,6月份,亚洲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较上月微幅上升,欧洲、美洲和非洲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降幅均在2个百分点左右。

分析认为,欧美地区制造业增速出现较大幅度放缓是全球经济复苏稳定性趋弱的主要因素。疫情及地缘政治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依然存在,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仍不牢固。持续攀升的通胀压力,迫使美国等许多国家加快加息的速度,全球宽松的货币环境正在转变。

国际金融论坛副理事长 聂庆平:美国应该说应对通胀,核心是要收缩过剩的流动性就是货币超发的部分,但是加息所带来的目前负面效应也是很大的。当然带来第一个大的(影响)是美国经济可能不稳,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当然第二个就相应地来讲,会拖累全球经济的增长率,所以现在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世界银行,都放低了对2022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

同时,通胀压力的上升也给许多国家带来了就业压力,导致就业活动增速放缓。以美国为例, 6月美国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降至47.3%,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连续2个月低于50%。

基于地缘政治冲突、疫情以及通胀等因素对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世界银行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9%,并警告世界经济滞胀风险正在加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陈文玲:我觉得现在最需要的是全球加强合作,特别是进行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使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不会对全球的整个经济造成重创,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现在我觉得具有特别特殊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