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中国军网回复网友:报考哪所军校 ,最有可能到“福建舰”上战斗?

2022-07-02 15:31:44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6月30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在6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了记者关于“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举行下水命名仪式”和“2022年全军院校招生工作安排”的提问,这让编辑想到了那条一直心心念念的网友留言:报考哪所军校最有可能到“福建舰”上战斗?

中国军网回复网友:报考哪所军校 ,最有可能到“福建舰”上战斗?

下面给大家盘点了几所军校,一起来看看吧!

海军工程大学

我们都知道动力系统对于航母来说至关重要,作为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福建舰上需要大批相关的专业人才。

2017年,海工大新增了海军新质战斗力急需的11个本科专业。说到海工大,就不得不提一个人,那就是该校教授“八一勋章”获得者马伟明。

多年来,他带领团队研制出三代集成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舰船发供电系统,全面装备我国现役和在造新型舰船,使我军舰艇拥有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心”。不仅如此,他还为祖国培养了众多人才,其中有不少年轻人已在国际上崭露头角。

中国军网回复网友:报考哪所军校 ,最有可能到“福建舰”上战斗?海军工程大学

当然,与航母有关的专业不止工程类这几个。从舰船制造到维修管理,从武器装备到侦察通信等,要想让航母这个“微缩版的城市”有序运行,每一个环节都必不可少,每个环节背后都有许多专业。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在我国,水面舰艇部队80%以上的舰艇长均毕业于一个学校——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我们熟悉的山东舰首任舰长来弈军就是“舰院人”。

中国军网回复网友:报考哪所军校 ,最有可能到“福建舰”上战斗?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据了解,这所学校培养舰长有个特色,就是通过人民海军唯一一支训练舰艇部队展开训练。

中国军网回复网友:报考哪所军校 ,最有可能到“福建舰”上战斗?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训练舰艇部队进行编队海上训练。陈佳楠 摄

这支训练舰部队曾保障过4万余名学员随舰实习及出访,多次走出国门开展远航训练,航迹遍及六大洲三大洋,被学员们亲切地称为“海上流动大学”。

多少年来,一位位舰长在这里摔打磨炼、走向大洋,未来的舰长们也在这里淬火炼钢、拔节生长。

海军潜艇学院

在深深的大洋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隐姓埋名,他们行踪不定,他们是航母编队不可或缺的隐蔽“保镖”,他们就是海军潜艇兵。

如果,你也想像他们一样为祖国和人民构筑起坚固的水下钢铁长城,那么,欢迎报考海军潜艇学院。

海军潜艇学院位于青岛,是亚洲唯一一所潜艇专业院校,我军从事潜艇专业的官兵80%以上都是从这所院校毕业的。

中国军网回复网友:报考哪所军校 ,最有可能到“福建舰”上战斗?海军潜艇学院

60多年来,学院为潜艇和防救部队培养了10万余名军事指挥和专业技术人才,其中100余名成长为共和国将军,4人成长为上将并涌现出一大批军事科技专家。

该校拥有兵种(潜艇)战术、作战指挥、电子信息工程、作战仿真、水声工程、航海技术、水下战场环境、水下目标识别、遥感军事应用、武器系统与工程等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供你选择。 

海军航空大学

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是航母作战体系最关键、最核心要素,是制胜海空的重要力量。

2013年5月10日,经中央军委批准,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式组建。随着我国国产航母相继入列,规模化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迫在眉睫。

中国军网回复网友:报考哪所军校 ,最有可能到“福建舰”上战斗?肩负时代重任的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

还记得之前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吗?他们让“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这个职业逐渐被大众所熟知,同时也把海军航空大学带入到人们的视线中。

中国军网回复网友:报考哪所军校 ,最有可能到“福建舰”上战斗?海军航空大学

海军航空大学是海军航空兵、岸防兵两大兵种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训法战法创新基地、科技孵化和学术研究基地。作战支援基地,是海军培训规模最大、编制员额最多、地域分布最广的院校,被誉为“海空骄子的摇篮”。

院校为学员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实保障,在这里,优质的教学资源、浓厚的学习风气、实战化的训练方法将助你拥有良好的军人素养、过硬的军事素质,成为担负强军伟业的时代先锋。

海军军医大学

医者,妙手仁心、救死扶伤,是航母上不可或缺的力量。如果你想成为“浪花白”中的“红十字”,海军军医大学就是你梦想启航的地方。

中国军网回复网友:报考哪所军校 ,最有可能到“福建舰”上战斗?海军军医大学组织毕业学员进行军事医学综合演练。

海军军医大学是我国36个生命科学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之一,也是全军外军医学留学生培训基地之一,在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全军医科院校之首,曾出色完成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抗震救灾、抗击埃博拉“和谐使命”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

中国军网回复网友:报考哪所军校 ,最有可能到“福建舰”上战斗?海军军医大学执行“和谐使命”任务期间开展远海立体救护卫勤演练。

学校设有全国唯一的海军医学专业和“航海医学”国家重点学科,海军医学系、药学系、卫勤系、中医系、麻醉系均为全军唯一的专业系,一级国家重点学科数位列全国医科院校第一。

除此之外,学校大力培育具有红色基因、军事特色、国际视野、海洋情怀的一流军事医学人才,拥有一支以8名两院院士领衔的顶级名师专家队伍。建校70年来,共为全军培养和输送了12万余名新型军事医学人才。

看到这里,如果你以为只有报考海军的这几所院校才有机会加入福建舰,那就肤浅了,请继续跟着我们往下看吧!

国防科技大学

这是一所和航母一样自带“光环”的学校,“北斗”“天河”为它争辉,微纳卫星、激光陀螺为它增色,还有磁浮列车、超精加工等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重磅加身,这就是国防科技大学,这里有你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中国军网回复网友:报考哪所军校 ,最有可能到“福建舰”上战斗?国防科技大学

为了在战场上占据更大主动权,各国对航母高速航行能力的追求从来没有停止过。

相比于常规动力航母,核动力航母持续高速航行能力更强。对于舰载机来说,高湿高盐高酸的海洋环境是其制造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难题,高腐蚀性的海洋环境会加速舰载机的机体结构老化,影响发动机、飞行雷达和电子器件等设备正常工作,设计师需要在结构设计、防腐措施、材料和工艺选择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以延长舰载机使用寿命,这时候就需要核动力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同学们大显身手了。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航母更是信息网络技术集大成者。作为首批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军队唯一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全军密码与信息安全人才培养基地,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担负着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培养信息领域高层次人才的重任。

中国军网回复网友:报考哪所军校 ,最有可能到“福建舰”上战斗?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

学校建有理、工、军、文、法、管交叉融合的学科专业体系,测绘导航、外国语言文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特色优势鲜明。

2021年,学校参加中央网信办和教育部联合组织的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绩效评估排名全国第一。

空军预警学院

我们都知道,相较于其他水面舰艇来说,航母有着更先进的雷达系统。如何进一步提升雷达性能,让大国重器更好地发挥战斗力是很值得好好研究的。

空军预警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预警探测领域专门院校,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学校(武汉)和雷达学校(南京)。

中国军网回复网友:报考哪所军校 ,最有可能到“福建舰”上战斗?空军预警学院

近年来,该校依据“立足空军、面向全军、服务国家”的办学定位,形成了寓工于军、军工并举的应用型科学研究特色,构建起了与全军战略预警和空军信息对抗力量发展动态适应的新型办学育人体系,实力不容小觑。

上文所例举的几所军校只是航母事业的冰山一角,非亲历者,不知其奥妙。当然了,在军校这个大集体中还有很多硬核院校,精彩学科待你探索!虽战位各有不同,但都是强军力量,正如谭克非大校所呼吁的:青春心向党,逐梦绽芳华,欢迎大家加入军队院校这个青春方阵!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