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欧盟候选国距离欧盟成员国有多远?

2022-06-21 08:54:58来源:央视新闻

获得欧盟候选国资格意味着什么?目前有哪些国家被列入欧盟候选国?从欧盟候选国到欧盟成员国的距离有多远呢?

经由欧盟委员会推荐,并获得27个成员国一致批准通过,申请国可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但是,成为候选国并不意味着可以自动成为欧盟成员国,接下来还需要进行入盟谈判等程序。而这个环节又是一大挑战,需要所有成员国都同意,谈判才能开启。现实中,这个过程通常并不顺利。例如,北马其顿早已成为欧盟候选国,但因保加利亚的阻止,入盟谈判迟迟未能启动。

欧盟候选国距离欧盟成员国有多远?

加入欧盟的程序非常复杂。简单来说,可分为四个环节:一是提出申请;二是获得候选国地位;三是开启谈判;四是批准。在克罗地亚于2013年7月加入欧盟后,近十年来没有新的国家加入欧盟。

目前有哪些国家被列入欧盟候选国?

目前欧盟候选国包括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黑山共和国、塞尔维亚和土耳其五个国家。这五国已经等待多年,仍未成为欧盟成员国。其中,土耳其早在1987年就提交申请,1999年才成为候选国,2005年开始入盟谈判,但至今没有完成。黑山和塞尔维亚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开启入盟谈判。

加入欧盟耗时多久?

通常来讲,加入欧盟需要花费数年时间,但各个国家入盟所耗时间有所不同。统计显示,最快加入欧盟的是1995年欧盟扩张时的奥地利、瑞典和芬兰,耗时三到五年。匈牙利、波兰、克罗地亚等国从提出申请到正式加入欧盟均花费了十年以上。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