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即将出征的三位航天员,带了哪些“私人物品”?

2022-06-04 21:33:50来源:央视新闻

空间站是航天员的太空之家,航天员们也会携带一些私人物品来丰富太空生活,即将踏上飞天征程,三位航天员会挑选什么来陪伴自己6个月的太空之旅。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出征前,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已将3名航天员6个月在轨驻留消耗品、推进剂、应用实(试)验装置以及部分私人物品送抵空间站。

即将出征的三位航天员,带了哪些“私人物品”?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 蔡旭哲:带了一些影视的剧集、音乐、电子书,有空可以看看书什么的,我还带了点植物的种子,长一点绿植感觉更温馨一点,带了一点生菜的种子,我在地面也种,放在窗户前面,如果长得快的话,我在想着是不是能够两三茬多长点,毕竟180天,一点一滴陪着我成长。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 刘洋:我们带上去了一些个性化的衣服,所谓个性化的衣服是平常休闲的时候可以穿,我当时就在衣服上写了一句话,我写的是:最亮的坐标是祖国。

3名航天员进驻天和核心舱后,将与地面保持着“天地同步”的作息制度,每天工作8小时左右,在完成当日既定工作后,他们的太空生活又有哪些安排呢?

即将出征的三位航天员,带了哪些“私人物品”?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 陈冬:多拍拍地球吧,因为我在凝视地球的时候地球也在同样凝视着我,不管是白天和黑夜,会有许许多多的人抬头仰望着天空,也许我刚好在这个时候经过了属于你的天空,我们虽然相隔很远没有办法相拥,但是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意义上的相逢。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 蔡旭哲:业余的时间也会给家里打打电话,给家人给战友,现在我看能打电话这一点我觉得挺好的,感觉好像没有飞走似的,会起到一个很好的身心调节作用。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航天员一路前行的动力,6个月太空之旅即将开启,3名航天员会带着家人的牵挂与嘱托踏上飞天征程。

即将出征的三位航天员,带了哪些“私人物品”?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 蔡旭哲:因为神舟十三号我是备份嘛,孩子当时突然到我房间去了,她说:爸爸,我其实真的真的很爱你,很多不舍,发了很多的感慨,那次跟我还掉眼泪了,我说没事,你放心。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 刘洋:毕竟是去半年的时间,我希望可以像大人似的给他们讲,我为什么要去执行这次任务、为什么要分开这么长的时间、为什么非去不可,在分开这半年时间里面我希望他们能做什么,当然他们俩非常不舍得,但是最后也特别理解啊。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 陈冬:他们也说,爸爸能不能带我们上去,我说我们三个都预订完,没有票了,以后长大了你们如果还想,你们自己争取,这次你们想上我给你们留项作业,你们为什么想上,你们上去之后想干什么,回来之后我想问问你们。然后我在想,王亚平当时回来的时候,就说摘星星的妈妈回来了,我到时候回来就是检查作业的爸爸回来了,孩子是不是都不愿意搭理我。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