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中外科学家首次揭示人类的中耳曾经是鱼类用来呼吸的鳃

2022-05-30 10:05:58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中科院古脊椎所盖志琨研究员科研团队联合英国、瑞典的科学家,在《生态学和演化前沿》上发表了有关脊椎动物喷水孔起源的最新研究成果,首次揭示人类的中耳曾经是鱼类用来呼吸的鳃。

中外科学家首次揭示人类的中耳曾经是鱼类用来呼吸的鳃喷水孔从无颌类的鳃到人类中耳的演化历程

从2002年起,研究团队就在浙江长兴志留纪地层中开展野外工作,并在这里找到了一种最为原始的真盔甲鱼化石,后来把它命名为曙鱼。

研究团队前后历时5年,总共完成了七件曙鱼脑颅化石的三维重建。研究团队通过对曙鱼脑颅三维虚拟模型的深入研究发现,盔甲鱼类所谓的鳃间脊实际上是鳃弓的背侧部分。通过多方面证据,科学家判断盔甲鱼一个鳃囊就是位于颌弓和舌弓之间的一个未退化的鳃,而非喷水孔。

中外科学家首次揭示人类的中耳曾经是鱼类用来呼吸的鳃中国浙江志留纪最古老的真盔甲鱼类曙鱼脑颅的三维重建

研究团队又在云南曲靖早泥盆世地层开展了长达数年的野外发掘工作,他们在曲靖面店水库附近西山村组深灰色粉砂岩中,首次采集到了第一个在眼睛后第一鳃囊中完整保存鳃丝印痕的宽甲鱼的化石,从而进一步证明了盔甲鱼眼睛后的第一鳃囊是具有正常呼吸功能的鳃,能够通过鳃丝进行氧气交换,为脊椎动物喷水孔的起源提供了最为确切的解剖证据和化石证据。

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综述了喷水孔从无颌类到四足动物的演化历程,从而建立起了喷水孔从无颌类的鳃到人类中耳的演化序列。

中外科学家首次揭示人类的中耳曾经是鱼类用来呼吸的鳃在云南曲靖早泥盆世宽甲鱼化石中首次发现鳃丝印痕,揭示我们的中耳曾经是鱼类用来呼吸的鳃 盖志琨 摄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