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首批中小学数字教材新国标:视频时长小学不超20分钟

2022-05-29 21:02:47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首批中小学数字教材国家标准将于2022年11月1日实施。按照新标准的要求,数字教材中单一视频的时长有“限制”,小学阶段不超20分钟,中学阶段不超25分钟。且数字教材应“凡编必审”,比一般网络出版物有着更高的出版质量要求。

2017年以来,我国的教材建设、教育信息化和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方面的新政策频出。中小学数字教材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制定满足教材建设管理、教育信息化内容供给和应用、中小学生近视防控等方面新政策要求的系列标准,并实现新闻出版行业和教育行业之间的跨领域标准对接。为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日批准发布《数字教材 中小学数字教材元数据》、《数字教材 中小学数字教材质量要求和检测方法》、《数字教材 中小学数字教材出版基本流程》三项推荐性国家标准。

面向未成年群体的中小学数字教材比一般网络出版物有着更高的出版质量要求,为此,《数字教材中小学数字教材质量要求和检测方法》提出,数字教材不应出现数据损坏、异常报错、无法打开等情况。同时,对差错率进行了严格要求。其中,文字差错率应≤0.0025%,而图片、图像、音频和视频的差错率则应均≤0.005%,且交互内容无逻辑差错,无重大内容错误。

哪些信息是数字教材中必备的?新标准要求,数字教材中应包括使用环境说明和使用操作说明,并在显著位置上记录并显示如著作权、责任者等版权相关信息,包含正式题名、作者和出版单位信息的电子图书封面也同样必不可少。

为了防控青少年近视,新标准特别对数字教材在个人学习终端显示设备和教室大屏幕上的能否“看得清”进行了详细规定。例如,在个人学习终端显示设备上,义务教育一、二年级文本的正文内容,字的显示尺寸最大,要≥16P字的印刷效果,且正文行空≥5毫米;而义务教育五至九年级、高中文本正文内容,字的显示尺寸则只要≥12P字的印刷效果即可。在教室大屏幕显示出的数字教材,字更大、字间行空也更大。其中,义务教育一、二年级文本的正文内容,屏幕显示效果要≥28P字;义务教育五至九年级及高中阶段文本正文内容,屏幕显示效果则要≥21P字。

不仅如此,除了历史资料行的图片、图像外,数字教材中的图片、图像显示分辨率应分别不低于720像素,且不存在明显畸变、模糊等严重失真问题。视频画面要求质量清晰、无明显的画面闪烁、抖动、卡顿、过亮或过暗等现象。新标准特别对视频时长进行了限定。其中单一视频的内容时长小学阶段不超过20分钟,中学阶段不超过25分钟。

不同于一般出版物,中小学教材有法定的特殊出版流程要求。为此,《数字教材 中小学数字教材出版基本流程》提出,审核与审定是中小学数字教材正式出版发布前应进行的法定步骤,也是保障数字教材政治性的必要流程,数字教材应遵循“凡编必审”的基本原则。此外,送审的中小学数字教材,可以在小范围内开展教学试用。数字教材正式发布后,还要进行定期更新。

首批中小学数字教材新国标:视频时长小学不超20分钟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