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美国控枪为何难?声声枪响击碎“美式人权”假面具

2022-05-26 08:23:38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24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尤瓦尔迪市一所小学发生枪击事件。警方表示,枪击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21人,死者中包括19名儿童,两名教师。嫌疑人为18岁的美国公民,目前已经死亡。这是自2012年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以来,美国境内致死人数最多的校园枪击事件。

那些遇难的孩子是朝气蓬勃的生命,本应拥有美好的未来,但如今却成为枪支暴力的牺牲品。然而这在美国已经司空见惯。到底是什么在驱动美国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到底是什么在阻止美国民众呼吁的控枪努力?这还要从枪支泛滥背后的利益集团说起,其中势力最为强大的要数“美国全国步枪协会”了。

利益集团金钱渗透美国政界

美国控枪为何难?声声枪响击碎“美式人权”假面具

距离美国首都华盛顿大约半小时车程的这座写字楼,乍看上去并无特别之处,但是大楼上的这个标识“NRA”却彰显着它的特殊地位。这就是在美国政坛呼风唤雨的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的总部。

总部大楼内唯一对外开放的部分,是著名的火器博物馆。它共有15个展室,收藏着3000件曾经叱咤美国各个历史时期的著名枪械和部分外国名枪。

其中,“前总统收藏专区”更是显示出这一协会与美国政界的紧密联系。

美国控枪为何难?声声枪响击碎“美式人权”假面具

在美国历史上,有九位总统曾是该协会的会员,分别是:格兰特、西奥多·罗斯福、塔夫脱、艾森豪威尔、肯尼迪、尼克松、里根、老布什。

美国控枪为何难?声声枪响击碎“美式人权”假面具

还有一位,就是上任总统特朗普,他将于27日参加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大会的预告,此时此刻正展示在官网首页上。

要让这么多总统站台,背后往来的金钱可不是小数目。

数据显示,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在2016年总统选举中捐出的竞选资金高达5440万美元,其中,他们为特朗普砸下了3000万美元。

美国控枪为何难?声声枪响击碎“美式人权”假面具

时任美国总统候选人 特朗普(2016年5月):我不会让你们(全国步枪协会)失望,记住,我不会让你们失望。

时任美国总统 特朗普(2017年4月):你们(全国步枪协会)在白宫有一个真正的朋友和拥护者。

除了白宫,国会山是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用金钱渗透游说的另一个目标。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统计,在2011年年初,美国国会女众议员加布丽埃勒·吉福兹被枪击身亡后的5年内,国会曾提出过100多项控枪法案,但没有一项最终获得通过成为法律。

背后的原因显而易见。2018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曾对当时美国国会两院的535名成员进行过统计,结果显示,其中有307人直接或间接从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及其附属机构获得过资金支持。

例如,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特德·克鲁兹,被曝出曾在2016年从“拥枪组织”获得超过36万美元的资金支持,在前20名国会议员排名中高居榜首。他曾多次辩称,提出控枪法案毫无意义。

在这份由美国敏感政治问题研究中心发布的列表中,排名第二的是马尔科·鲁比奥,他自然也对控枪法案嗤之以鼻。

美国控枪为何难?声声枪响击碎“美式人权”假面具

2021年3月,美国希尔-哈里斯调查机构的民调结果显示,5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应该有更多更严格的枪支管控措施。

每次重大枪击案后,枪支暴力都会引发美国社会广泛讨论,但在美国全国步枪协会这样的强大利益集团的威逼利诱下,政客们频频为拥枪势力站台,否决一个个控枪法案,相互勾连赚得盆满钵满,而这样做的代价,是美国一个个鲜活生命的逝去。

还要多少生命倒下才能唤醒美国政客的良知?

这种政客与利益集团的勾结,深刻影响着美国政策和社会舆论。这也是为什么美国频频响起的枪声一直未能唤醒美国政客的良知。当他们对本国民众最基本的生命权都漠然置之,世界又怎么相信,他们会真正关心其他国家的人权?声声枪响早已击碎“美式人权”假面具。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