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火星工作一年,祝融号进入冬季休眠模式

2022-05-20 08:46:41来源:天问一号祝融火星车微博

今日,中国探火工程官方微博向网友发来汇报:祝融号已进入冬季休眠模式。

火星工作一年,祝融号进入冬季休眠模式

全文如下:

大家好!今天520一早要告诉大家祝融号进入冬季休眠模式啦!天问一号任务团队通过环绕器获取的中分辨率图像,发现我所处巡视区经历了一次明显的沙尘暴过程。科学家们对2022年3月16日和4月30日巡视区120m分辨率图像(分别见图1和图2)中的典型地貌(特别是撞击坑边缘)进行对比,结合近期我的遥测信息反映的太阳翼发电电流的变化,判断我所处区域正在经历强烈的沙尘天气。

火星工作一年,祝融号进入冬季休眠模式图1:2022年3月16日祝融号巡视区中分辨率

火星工作一年,祝融号进入冬季休眠模式图2:2022年4月30日祝融号巡视区中分辨率图像

目前,巡视区进入冬季,天气白天最高气温降至零下20℃以下,夜间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00℃,到7月中旬火星冬至前后,气温还会进一步下降。为了应对沙尘天气导致的太阳翼发电能力降低及冬季极低的环境温度,按照设计方案和飞控策略,我于5月18日已转入休眠模式(勤劳工作了近一年,终于可以好好补个觉了)。

预计今年12月前后,我所处巡视区将进入初春季节,环境条件好转后,我还会恢复正常工作的,大家不用太想我。在此期间,我的亲密伙伴环绕器依然会奋斗在一线,一直守护我。目前,环绕器正在实施对火星全球覆盖的遥感探测,当前成像区域主要集中在火星南半球高纬度地区,任务团队将尽可能利用环绕器继续监视这边的天气情况,也会向大家及时报告。

好啦,我先睡一会儿,休眠期间我会让环绕器给大家报平安哟!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