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世界气象组织:2021年四项气候变化关键指标打破纪录

2022-05-18 18:09:1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5月18日,世界气象组织在日内瓦发布《2021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指出,2021年四项关键气候变化指标——温室气体浓度、海平面上升、海洋热量和海洋酸化均创新纪录。世界气象组织表示,这是人类活动正在造成全球范围内陆地、海洋和大气变化的又一明显迹象,对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系统有持久、有害的影响。

报告显示,极端天气——气候变化的日常“面孔”,导致了数千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对人类的生命和福祉造成了沉重影响,并引发了对粮食和水安全和流离失所的担心,2022年这些现象尤为突出。

报告确认,过去七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七年。2021年“仅仅”是这七个最暖年份之一(而非最暖年份),因为年初和年底出现了拉尼娜现象。拉尼娜现象产生了暂时的降温效果,但并没有扭转气温上升的总体趋势。2021年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约高出了1.11(±0.13)摄氏度。

世界气象组织《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是对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的补充,其中包括截至2019年的数据。世界气象组织这份新报告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了信息和实例,说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报告中概述的气候变化指标,在近年来并在全球范围内如何发挥作用,以及2021年国家和区域层面如何遭受极端事件的相关影响。报告将成为今年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的正式文件。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