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时隔19个月人民币汇率重回6.8元附近

2022-05-13 10:32:56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12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接近6.80元。从3月最高升到6.30元,到最近逼近6.80元,人民币汇率在今年头4个多月演绎的“深V”行情,成为“汇率测不准、双向波动是常态”的一次现身说法。

近期汇率出现高位调整,哪些企业可能受益?面对未来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企业又当如何应对?业内人士指出,历史经验表明,本币汇率贬值可能对出口型企业构成一定利好,但同时也可能增加进口成本。面对汇率波动加大的局面,企业应树立“风险中性”理念,使用多元化外汇避险产品,答好汇率风险管理的“考卷”。

“深V”走势是生动的一课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给外汇市场参与者上了生动的一课。

头两个月,面对美元指数“升升不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6.37元一线起步,到2月底3月初涨至最高6.30元附近,创出近4年新高,表现之强超出很多人预期。但6.3元的关口未能突破,人民币汇率旋即展开回调,自4月19日起出现一波回调,调整之快同样让不少人始料未及。

5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再次加大。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即期汇率16时30分收盘价报6.7900元,较前收盘价贬值626基点,日间交易时段最低至6.7987元。上一次,在岸人民币汇率处于这一位置,还是在2020年9月底。以16时30分收盘价计算,人民币汇率自4月19日以来累计贬值4202基点,幅度达6.6%。

“再次证明‘汇率测不准’。”市场人士说,未来汇率走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事实上,人民银行负责人年初就曾强调:“影响汇率的因素较多,汇率测不准是必然,双向波动是常态。”

汇率贬值有利有弊

人民币近期出现贬值,可能对实体企业造成什么影响?近期一大批上市公司已就此作出回应。

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两市已有300多家上市公司通过互动平台等渠道,回应近期汇率波动对企业影响的话题。仅5月11日以来,就有新和成、春雪食品、久量股份等十余家上市公司进行回应。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这些作出回应的上市公司中,大部分表示人民币汇率贬值对公司经营有积极影响。比如,新和成称,目前公司出口业务占比在50%以上,人民币汇率适度贬值对出口业务有积极影响。春雪食品表示,公司出口业务占比约20%,人民币汇率贬值对净利润有正面影响。久量股份回应称,人民币对美元贬值1%,公司大约增加340万元利润。

有利于出口是这类公司共同的观点。机构指出,本币贬值在理论上利好出口型企业,一方面,增加汇兑收益,在销量不变的情况下,可提高出口业务利润率;另一方面,提升产品出口价格竞争力,还可能带动销量上升。这两方面均有利于增厚公司业绩。从行业特征上看,这类公司主要来自机电、轻工、汽车、化工、纺织服装等产业。

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全年贬值5.43%。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数据,当年产生汇兑收益的行业(申万二级行业分类)包括化工、采掘、家用电器、汽车、建筑装饰、电气设备、通信、机械设备、医药生物、传媒、轻工制造、纺织服装、非银金融。

同时,也有如金龙鱼等公司表示,将更好地对汇率风险敞口进行管理,并综合考虑进口原料的采购事宜。机构分析,本币贬值可能增加进口成本及外债负担,对于航空、地产、钢铁等外债多或进口多的行业影响较明显。以2018年数据为例,当年交通运输、房地产、钢铁和电子行业的汇兑损失均较大。

加强汇率风险管理

展望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仍将面临多种因素影响,存在多种不确定性。不少企业的回应颇为理性,表明“汇率测不准”的观念正深入人心。同时,近期人民银行、外汇局、商务部等部门纷纷支招,帮助企业更好应对汇率波动、管理汇率风险。

科华控股等多家公司表示,人民币汇率贬值会带来汇兑收益,但“汇率波动存在不确定性”。万和电气称,公司将继续密切关注汇率波动,适时采取必要手段尽量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从市场上看,近年来,越来越多市场主体选择“逢高结汇、逢低购汇”,外汇市场成熟度明显提升。相关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已成常态,企业看待短期汇率波动更加理性。

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指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强汇率风险管理,鼓励企业使用多元化外汇避险产品,鼓励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外汇局表示,要求金融机构及时响应外贸企业等市场主体汇率避险需求,优化外汇衍生品业务管理和服务,提升企业应对汇率波动能力。

市场主体更为理性,政策引导更加主动,将有助于企业更加从容应对汇率波动考验。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