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冷空气难阻北方升温脚步 长江中下游或开启入夏进程

2022-04-20 08:53:29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天(4月20日),北方大部仍将升温不停歇,华北部分地区气温冲击30℃,明后天冷空气穿插影响,但不会改变升温的大趋势,气温短暂下降后将迅速反弹。降水方面,今起三天,北方整体降水稀少,干燥多风,华南及云南等地仍将阴雨频繁,局地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

华北部分地区今日气温冲击30℃ 长江中下游有望开启入夏进程

昨天,北方升温势头迅猛,东北多地气温再创新高,华北、黄淮等地午后出行更是感受到了夏天般的热度。

预计今天北方各地“升温列车”将继续前行,最高气温25℃线将向黑龙江挺进,华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过30℃。但冷空气已经在赶来的路上,预计21至22日前后影响上述地区,由于移速较快,各地气温将在短暂降温后迅速反弹。省会级城市中,像是石家庄,明天的最高气温可达30℃,后天冷空气影响,气温迅速降至20℃,但后期气温将迅速反弹,周末前后达到30℃以上,气温起伏较大。

相较之下,未来几天,南方各地的气温更平稳一些,江淮、江南等地天空放晴,阳光助力下各地气温将在后天冲上30℃,长江中下游一带的入夏进程有望开启。但在华南及云南等地,由于阴雨持续,升温乏力,像广州今天的最高气温仅有20℃出头,体感阴凉,需注意添衣保暖。

华南阴雨仍频繁 冷空气明日给东北带来降雨

降水方面,昨天,南方降水范围有所收敛,主要集中在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云南西部和台湾北部等地出现大雨,云南局地暴雨(50~76毫米);川西高原中北部、西藏东部、青海东部等地出现降雪(雨)或雨夹雪1~3毫米。

预计今起三天,华南、云南仍将阴雨频繁,其中今天,江汉、江南东部、西南地区南部、华南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西藏南部、内蒙古东北部、新疆沿天山地区和伊犁河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雨夹雪。

明天,受冷空气影响,东北大部地区还将有一次短暂的降水过程,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西南地区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黑龙江中部、吉林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25~35毫米)。新疆北疆北部和南疆盆地、西藏北部、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北疆北部山区局地有大雪(5~8毫米)。

整体来看,今起三天,北方大部降水稀少,冷空气穿插影响,干燥多风,西北及华北北部一带还可能有沙尘天气来袭,公众外出需做好防护。同时,华南地区及云南等地雨水频繁,局地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