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今日3时20分迎来“清明”节气

2022-04-05 08:40:3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北京时间今天(5日)3时20分迎来“清明”节气。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清明节处在仲春与暮春之交,天气日益变暖,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

古时人们将清明节气分为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鴽;三候,虹始见。清明时节,春来到,万物复苏,泡桐花应时而开,清香怡人。节后春雨绵绵,故彩虹易现。“清明风为巽,巽为绳直,故万物至此齐整清明”,时至清明节气,温风细雨,清净而明洁。节后气温攀升快,北方干燥少雨,南方湿润多雨,我国大部分地区日均气温升到12℃以上,大地呈现气清景明的春日气象。时至清明,万物生长,正是农民春耕播种的繁忙时节。

今日3时20分迎来“清明”节气

“清明寒食好,春园百卉开。”此时,正是鸟语花香的盛春时节,人们纷纷踏青出游,故清明节又名“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等。每到清明节期间,杨柳葱翠,莺啼婉转,人们结伴郊游,尽兴而归。民间多有插柳、放风筝、荡秋千等娱乐活动,在春意盎然的时节里享受春的乐趣。

今日3时20分迎来“清明”节气

清明节来源于节气,由于“寒食节”的融入,有了“清明节祭祖扫墓”的习俗,延续至今,清明节也是纪念祖先的节日,人们寻根祭祖、怀念先烈、慎终追远,承载了丰富独特的民族精神与情感,融合了多地的民俗风俗,将清明礼俗文化传承千年,至今不辍。

(总台央视记者 李墨白 高伟强 王新琦 湖州台)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