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上周通报:20人被查 16人被处分

2022-04-04 20:31:35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周(3月28日-4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受权发布信息:20人被查,16人被处分。

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的钱车房,严查!

上周被处分的16人中,4人的通报中都提到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或下属单位的钱款、住房、车辆等问题。重庆市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义昭“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大额钱款”;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庆“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住房”;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建辉“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黑龙江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沃岭生“违规借用下属车辆”。

党员干部向下属单位或管理服务对象借钱借房借车,实际上出借的是手中的权力,本质是公权力的异化和滥用。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条第一款将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住房、车辆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行为列入违反廉洁纪律的情形。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各级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利。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决不能以权谋私,把权力当成为自己捞取利益的筹码。如果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做不到廉洁自律,必将付出惨痛代价。

以“贷”谋利,这个脑筋动不得

上周被处分的16人中,3人的通报中都提到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问题。王义昭“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张建辉“向管理和服务对象放贷获取大额回报”;中国农业银行河北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王振林“向管理和服务对象放贷获取巨额回报”。

事实上,党员干部参与正常的民间借贷活动并获取相应利息,属于依法应受保护的民事行为,并不违规违纪。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却利用手中权力或职务影响力,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

党员干部违规借贷,表面是借钱,实质是借“权”,是利益输送、权钱交易。针对违规借贷行为,“红线”已经划出。党纪处分条例第九十条规定,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取大额回报,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如果获取了大额回报,并确定影响了公正执行公务,还有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相关人员谋利的行为,则可能认定为受贿。

世界上没有高出常理的回报,只有“精心策划”的“围猎”。党员干部在面对高利率回报的借款时,应当看清楚借款人的真实目的,还应明白自己借出去的不仅是钱款,更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力。切莫因贪图高额利息而违规借贷,否则只能是作茧自缚。

审查调查

辽宁省副省长郝春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姜丽明接受审查调查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胡群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国能建总经理助理任生春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马永良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海南省儋州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符巨友接受审查调查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开成接受审查调查

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森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河南省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钢锤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新疆伊犁州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马水接受审查调查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专职董事邓建杰接受审查调查

中铝山西区域铝土矿采购统筹协调工作组组长裴卫东接受审查调查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崔广志接受审查调查

湛江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郑伟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天津市委巡视组原组长、正局级巡视专员郭宝琴接受审查调查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唐连蒙接受审查调查

广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谢晓丹接受审查调查

司法部信息中心主任林振文接受审查调查

司法部信息中心科技和标准化处处长朱孔凡接受审查调查

安徽省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戚怀民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党纪政务处分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政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江西省萍乡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叶华林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四川省泸州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熊启权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山西省吕梁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保明被开除党籍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谢宏儒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启凡被开除党籍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一级巡视员曾长虹被开除党籍

原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范月仙被开除党籍

重庆市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义昭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建辉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原副书记肖志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中国农业银行河北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王振林被“双开”

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庆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原副书记马晓晖被“双开”

黑龙江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沃岭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赵海东被“双开”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