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中俄关系是否会受欧美对俄新制裁影响?外交部回应

2022-02-23 16:48:07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今天(23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发言人华春莹提问:美国等西方国家都开始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中方是否将同俄方站在一起?中俄双边关系是否会受到欧美新制裁的影响?

对此,华春莹回应时首先强调:“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途径。中方一贯反对任何非法单边制裁。”

华春莹指出,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过去20年,美国实施的制裁数量增长了10倍,美上一届总统任期内实施的制裁高达3800项,相当于平均每天3次挥舞“制裁大棒”。2011年以来,美国对俄实施的制裁已有100多次。但是,美方的制裁解决问题了吗?世界因为美方的制裁变得更好了吗?乌克兰问题会由于美方对俄制裁而自然解决吗?欧洲安全会由于美方对俄制裁而变得更有保障吗?希望有关方面认真思考,还是应该努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华春莹还指出:“美国等一些国家的非法单边制裁,已经给相关国家经济和民生造成严重困难。美方在处理乌克兰问题和对俄关系时,不得损害中方和其他方面正当权益。”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