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未婚女性可以选择已婚体检套餐吗?医生给出建议

2022-02-19 11:54:48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未婚女性可以选择已婚体检套餐吗?医生建议,用工单位为职工提供体检福利时,应给予更多隐私保护和项目选择自由度

在女性健康体检中,常有未婚和已婚两种选项,两者主要区分在于妇科检查项目。已婚女性体检项目中包含多项检查内容,而未婚女性主要是妇科彩超影像检查。但医生表示,无论是否已婚,21岁以上、有性生活史的女性有必要进行妇科查体、TCT、HPV等检查。

家住浙江杭州的小布,今年31岁,经历过几段恋情,但未婚。平日工作繁忙的小布没时间体检,今年春节期间她在老家县医院进行了全身检查,没想到这次经历让她终生难忘。

“一位老医生开的体检单,只问了姓名和年龄,随后就开了一套300多元的体检套餐,包括妇科检查。”小布按照体检单上的内容一项项去做检查,直到躺在妇科查体的床上,才意识到情况不对劲。

原来老医生了解小布的年纪后,“理所当然”地给未婚的她开具了已婚检查项目。

被默认选择已婚或未婚体检套餐

据小布回忆,同样察觉到情况不对劲的医生忙问:“有过性生活吗?”小布如实回答没有,医生当即让她重新开未婚体检单。

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申志茜表示,“妇科检查一方面让就诊人在心理上很排斥,另一方面如果操作不当可能引发出血等身体伤害,所以建议没有性生活的女性选择做经腹部妇科彩超。”

在杭州工作的陆女士最近却经历了相反的事件。2021年末,陆女士所在公司组织员工体检,由于知道陆女士并未结婚,相关人员在选择体检套餐时,给陆女士默认选择了未婚套餐。

陆女士明白,虽然自己尚未结婚,但已经有过性生活,应该进行全套妇科检查。她主动找到负责填写体检套餐的同事,要求将未婚套餐更换为已婚。“其实主动说出这些隐私是会觉得很不好意思,但是我从网上了解过相关内容,所以为了自己的健康考虑,还是坚持去改了套餐。”陆女士说。

妇科检查能筛查宫颈癌等风险

女性在选择体检套餐时,可供选择的分类往往是已婚或未婚,而在实际体检过程中,医生向女性就诊人反复确认的却是:“是否有性生活。”那么,哪种区分标准才更符合就诊人的需求?

记者通过京医通平台查阅多家医院的女性体检套餐发现,常规的女性已婚套餐比未婚套餐多出三四项妇科检查,而后者主要是妇科彩超影像检查。

申志茜告诉记者,已婚女性的检查项目,默认就诊人有性生活,“在这个前提下,医生会刷取宫颈细胞,用于HPV、TCT等项目筛查的送检”。

申志茜提到,一旦女性有过性生活,就会有感染HPV病毒的风险,患宫颈癌的概率也大大增加。“医生通过双合诊的方法,能更准确了解就诊人的健康情况。”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丁磊表示,“妇科检查除了能筛查宫颈癌等疾患,还可以筛查备孕女性有无生殖系统结构发育异常等情况。”

“根据目前国内外宫颈癌筛查的共识,无论是否已婚,21岁以上、有性生活史的女性进行妇科查体、TCT、HPV等检查是有必要的。”丁磊说。

检前确认有其必要性,人文关怀、健康宣教同样不可或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女性在体检中并不知道应根据性生活史,而非婚姻情况来选择检查项目。为避免因知识了解不到位而引起检查“乌龙”,近年来,很多医院及体检机构在女性检前也会反复确认。

丁磊介绍说,体检机构会根据行业管理规定,如北京市体检质控中心制定的《北京市医疗机构健康体检质量管理与控制指标(2015版)》,做好对女性参检者妇科检查的知情同意。

“参检女士检查前先进行检查套组项目的确认,妇科诊室门口及诊室桌面也贴有妇科检查项目的注意事项。在进入妇科检查室后,医生会再次询问有无性生活史,确认检查项目,并在流程单上做好知情同意签字记录。”丁磊说。

但是如何将选择前置,避免其他女性在体检中遇到类似小布、陆女士的经历,需要更明确地将有无性生活史作为是否需要妇科检查的区分要素。

丁磊认为,“一方面妇科检查项目会增加相应费用,许多团体单位考虑个体间的公平性,一般会按照婚姻信息状况来选择套组项目;另一方面妇科检查也涉及隐私保护,部分女性可能不想在工作单位透露自己的性生活情况。”

申志茜结合自身35年的妇科从业经验表示,在女性体检中,许多体检套餐介绍页面确实会提醒未婚女性在选择已婚套餐后,一定要去前台签字确认,但这项内容主要是为了做好医患双方责任明确,而缺乏人文关怀和健康宣教。“其实,体检套餐选择页面可以加一句提醒:未婚女性如有性生活史则建议选择已婚套餐。”

申志茜建议,用工单位在为职工提供体检福利时,也应给予更多隐私保护和项目选择自由度,例如负责体检套餐采购部门可以事先了解体检人意愿,并对女性员工开展项目选择的指导。(记者 刘小燕)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