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痛别!资助1300多名学生的退休教师周火生去世

2022-02-16 16:17:40来源:中国新闻社

据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全媒体采制中心官方微博消息,2月14日,苏州昆山退休教师周火生因病去世,享年88岁。

他先后100次奔赴大别山,发动各界为希望工程献爱心。退休后,他带着干粮、踩着三轮车义卖书籍,为贫困学生捐款50多万元。20多年里,他带动各界捐款、捐物超1200万元,改变了1300多名学生的命运。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希望老人”。

一次特别的经历

周火生老人是江苏省昆山市的一名老师。

1993年,周老从报纸上得知金寨县希望小学后,便寄去了第一笔助学款。

1995年,退休后的周火生老人坐火车、转汽车、走山路,行程600多公里,第一次走进了金寨县希望小学,眼前的景象深深刺痛了他的心。

“两层小土楼,一间小小的教室里挤着70多个学生,课桌就是一块板子,板凳高高低低,都是学生自己从家带来的,窗户是纸糊的,没有电,学校连厕所都没有,一部分孩子的学费都是老师帮垫付的……”再说起当时的情景,周火生仍然难以平静。

“我难过,我要把希望工程作为余生的生命工程!”周火生在日记里写道。

回到昆山后,周老决意将全部心血和精力都扑在为贫困孩子的捐资助学上。仅靠自己微薄的退休金是远远不够的,与老伴商议后,夫妻俩决定通过义卖图书的方式,筹集捐资善款。

痛别!资助1300多名学生的退休教师周火生去世

一干就是20多年

于是,周火生老人65岁学会骑三轮车,去义卖图书。自此,在昆山街头巷尾、校园企业,人们总是能看到一个消瘦的老人骑着一辆三轮车,上面挂着“义卖图书捐助希望工程”的小旗子。

20多年来,周火生的足迹踏遍了昆山全市80多所中小学校,售书15万多册,先后4辆崭新的三轮车被他骑成了废铁。

为了省下每一分钱,周火生每次外出进书和卖书,都是自带干粮和水。有一次去金寨,为省下旅馆费,他就用随身衣物盖着身子,倚着墙角就睡觉了。省下的15元住宿费,他多买了100支铅笔发给了贫困学生。

每年,周火生老人都要往金寨跑好几次,为了将筹得的捐款捐物送往一个个贫困孩子手上,他常常要翻山越岭大半天。

痛别!资助1300多名学生的退休教师周火生去世

一个人带动一座城

不管盛夏酷暑,还是寒冬腊月,周老坚持每月外出售书10多次。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他的爱心团队。

2010年,一批爱心人士发起成立了“昆山市周火生希望工程志愿者协会”。多年来,周火生和志愿者们、爱心企业向金寨县希望工程捐款捐物1200多万元,个人通过义卖图书和奖金所得,累计向金寨县希望工程捐款48万余元,1300多名学生得到资助。

2018年5月19日,进入耄耋之年的周火生老人在医生陪同下,第100次来到安徽省金寨县,并再次将募捐钱款和物资送往大山里的希望小学。

一生为了学生

“我是一名党员,雷锋同志、陶行知先生,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周老用自己节省下来的钱和卖书的部分款项成立了“学雷陶基金”,通过这一基金,在捐助贫困孩子的同时,对投身希望工程的老师也进行奖励。

进入耄耋之年的周火生患上脑梗后,精神已大不如前,走路也有些蹒跚。但是老人却始终没有忘记5月19日是金寨希望小学的校庆日,始终没有忘记第100次前往金寨助学的诺言。

“看到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过得越来越好,而且现在每次去助学的队伍不断壮大,我感到很欣慰。100次是一个新的起点,只要我还走的动,我就会坚持去看孩子们,听听他们的梦想。希望工程就是我的生命工程,生命不息,希望不停。”周老说。

他用一生诠释“为人师表”,让山区孩子从没学上到上好学。

“希望老人”周火生,一路走好!

综合自:中国新闻社、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全媒体采制中心官方微博、新华社、人民网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