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冬奥“冷”知识:人少的代表团为什么偏爱高山滑雪?

2022-02-09 15:04:19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日晚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人们发现一些印象中比较热的国家或地区,也派出了代表团参赛。这些代表团大多仅有一两名运动员,并且几乎参加的都是高山滑雪项目。有网友笑称:高山滑雪或成开幕式最大“赢家”。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人少的代表团,都偏爱高山滑雪呢?

冬奥注册人数最多的雪上项目

如果给一个不严谨的定义,高山滑雪就是比从山上滑下来谁快的运动,不用翻跟头,不用上障碍物,只需要转弯,谁最先到山下的终点谁赢。

滑雪一开始是北欧、中国新疆等多雪地区的出行方式,实用性很高但几乎没有娱乐性。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滑雪运动的中心从北欧转向阿尔卑斯山区,北欧盛行的越野滑雪中发展出了现代高山滑雪技术。初学者们在雪场里学的双板滑雪,也是高山滑雪的基本技术。

冬奥“冷”知识:人少的代表团为什么偏爱高山滑雪?

因此,在滑雪大项里,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是当之无愧的基础项目,但高山滑雪又比越野滑雪有趣,群众基础比较容易发展和巩固。

本届冬奥会,高山滑雪注册成功的运动员有307人,是雪上项目中人数最多的,在15个分项中也仅次于冰球;运动员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