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一墩难求”?泉州“造墩厂”加足马力生产!

2022-02-08 19:01:36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2月8日讯(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林晓燕 李宏图 文/图)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精彩赛事,吉祥物冰墩墩、雪融融成为了人见人爱的“顶流”,甚至火到了“一墩难求”的程度,很多网友梦想着能够实现“一户一墩”。为了网友们的梦想,泉州的特许生产厂家使出了浑身解数。

“一墩难求”?泉州“造墩厂”加足马力生产!

位于晋江市东湖镇的晋江恒盛玩具有限公司,是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生产商之一。公司总经理连海安说,正月初五开始,公司就给愿意提前复工的工人购买机票,火速安排复工生产。同时还新增了几十套磨具,并同步向外协玩具工厂调配工人以满足各大渠道所需的订单量。

“目前工厂新增50万订单,现在日产量大概在2000套左右,本月25日后单日最大产量可以达到5000套左右。”几天来,连海安连轴工作,电话接个不停。

“一墩难求”?泉州“造墩厂”加足马力生产!陈巧玲/摄

“‘一墩难求’的情况会在春节结束陆续复工后缓解。”连海安说,供不应求的状况主要与春节假期有关,生产一个完整的冰墩墩除了特许工厂的复工以外,还需要彩盒厂、硅胶场、纸箱厂、印刷厂等各个配套链条的配合。而工人都在放假,赶回来需要一定时间。

“一墩难求”?泉州“造墩厂”加足马力生产!陈巧玲/摄

与以往常见的纯毛绒吉祥物相比,冰墩墩的最大特点是由硅胶外壳和毛绒熊猫公仔两部分组装而成,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冰墩墩生产难度不同于普通毛绒产品,最大的难点在于硅胶脸部上冰丝带的呈现方式。

“一墩难求”?泉州“造墩厂”加足马力生产!陈巧玲/摄

据了解,晋江恒盛玩具曾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亚洲沙滩运动会吉祥物指定供应商之一。

除了晋江的恒盛玩具,在“世界陶瓷之都”德化,顺美集团公司也是特许生产北京冬奥会吉祥物的企业,主要生产陶瓷版的冰墩墩、雪容融。

“一墩难求”?泉州“造墩厂”加足马力生产!陶瓷版“冰墩墩”“雪容融”

“正月初六我们就召集在德化过年的工人回厂开工生产。”顺美集团公司总经理郑鹏飞介绍说,现在已有200多名工人上岗,加足马力生产。 

“一墩难求”?泉州“造墩厂”加足马力生产!工人在彩绘

据介绍,陶瓷版“冰墩墩”“雪容融”都由德化陶瓷师傅纯手工制作,需经过雕塑、打磨、制坯、烧窑、上色、贴花点缀、喷油定色、晾干等数十道工序。

“一墩难求”?泉州“造墩厂”加足马力生产!工人在贴花纸

2019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样稿确定后,顺美就根据样稿进行设计。陶瓷生产在成型阶段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如“雪容融”的头、“冰墩墩”的脚容易开裂甚至断裂,脸上的花纸也不容易贴合等。经过几个月的反复沟通和试验,样品才通过了北京奥组委审核,最终进入规范生产。

可以说,最终面世的陶瓷版“冰墩墩”“雪容融”,背后不仅彰显了“中国制造”的实力,也藏着陶瓷匠人的巧妙心思。 

“一墩难求”?泉州“造墩厂”加足马力生产!在德化冬奥会特许商品零售工厂店内,待售的陶瓷“冰墩墩”“雪容融”

据悉,成为冬奥会特许商品生产商,需要企业资信状况及社会信誉良好;企业注册成立2年以上,具备一般纳税人资质;且注册资本在人民币2000万元及以上;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或省级以上相关部门质量、环保检测达标;通过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或已建立安全有效的信息管理体系;具备良好的产品开发、设计、组织生产、市场营销及抗风险能力。

“一墩难求”?泉州“造墩厂”加足马力生产!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