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世界航海史第一手资料!680多年前,从泉州出发……

2022-07-01 11:51:57来源:泉州晚报

提起古代大航海家,人们大都会想到郑和。但比郑和更早、到的国家更多、航行更远的一位航海家却少有人提及——680多年前,从泉州出发,走向世界的元代大航海家汪大渊,他两次远航东、西洋,足迹遍及亚洲、非洲,甚至到达了非洲东岸的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岛。

1979年版的《辞海》中这样记载:“就清中叶以前有姓名可知的中国航海家而论,其游踪之广远,汪氏当居前列。”西方学者称他为“东方的马可·波罗”,他的著作《岛夷志略》被列入影响中国的100本书之一。

世界航海史第一手资料!680多年前,从泉州出发……汪大渊像

元代刺桐城

成为少年的梦想之地

元代泉州港空前繁盛,梯航万国,在世界港口中的地位首屈一指。元代人吴澄描述道:“番货远物,异宝奇玩之所渊,殊方别域富商巨贾之所窟宅,号为天下最。”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在其游记中写道:“宏伟秀丽的刺桐城,在它的沿岸有一个港口,以船舶往来如梭而出名,刺桐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大批商人云集此地,货物堆集如山,的确难以想象。”

世界航海史第一手资料!680多年前,从泉州出发……汪大渊时期的海上丝绸之路

不仅如此,泉州是当时的造船业中心,旅行家伊本·白图泰说,规模最大的中国船只“只在中国的刺桐城建造”。作为中国最大的外贸港口,这里不仅有使臣出入,还是对海外用兵的重镇,元朝在这里设置市舶提举司。既有专门行政机构,又有高水平造船工业,泉州当然是理想的外贸港口。

当时,不仅欧亚两洲的国家和地区有商舶往来,泉州造的大型商船更是称雄于印度洋,到欧非各国经商的泉州商人船队可谓首尾相连。因此,福建周边省份的商人也鹜集到泉州,搭乘泉州商船到海外经商。

古代船舶没有发动机,人力也无法驾驭硕大的船体,凭借的唯一动力就是风。风有周期性,风向随季节变化,也就是季风。于是,“诸处舶商,每遇冬汛北风发船……至次年夏汛南风回帆。”元代某个冬天的泉州港码头上,在挂满帆拉起锚的商船上,人头攒动的商旅游客中,就有汪大渊的身影。

比郑和早75年,比哥伦布早162年出海远航

汪大渊,字焕章,江西南昌人,出生于元武宗至大四年(1311年)。少负奇气的汪大渊仰慕司马迁为写《史记》而行遍九州的经历,弱冠便束装来到“涨海声中万国商”的泉州,编织自己的人生的梦想。

至顺元年(1330年),虚岁年仅20岁的汪大渊首次从泉州搭乘商船出海远航,历经海南岛、占城、马六甲、爪哇、苏门答腊、缅甸、印度、波斯、阿拉伯、埃及,横渡地中海到摩洛哥,再回到埃及,出红海到索马里、莫桑比克,横渡印度洋回到斯里兰卡、苏门答腊、爪哇,经澳洲到加里曼丹、菲律宾,元统二年(1334年)返回泉州。至元三年(1337年),汪大渊再次从泉州出航,历经南洋群岛、阿拉伯海、波斯湾、红海、地中海、非洲的莫桑比克海峡及澳大利亚各地,至元五年(1339年)返回泉州。

青春正盛的少年汪大渊,两次远航海上,行程数万里,抵达过220个国家和地区,看到了奇幻的岛夷世界,经历了常人所不能及的诸多险峻,譬如,高风险之地占城(今越南中部)“俗喜侵略。岁以上下元日纵诸人采生人胆,以鬻官家”;暹(罗),“俗尚侵掠”;重迦罗,“不事耕种,专尚寇掠”;毗舍耶,“俗尚掳掠”;龙牙门,“俗好劫掠”;昆仑,“舶贩西洋者,必掠之”;喃巫哩,“俗尚劫掠”等等。最后,他成功实现了垂名青史的海上之旅。

比较中外几个著名的航海家,可以更具体地看到汪大渊航海的贡献。

汪大渊第一次远航在公元1330年,比郑和1405年早75年,比哥伦布1492年早162年。开始航行时,汪大渊20岁,郑和34岁,哥伦布41岁,汪最年轻,且到达非洲东部沿岸航程最远。他是中国中世纪伟大的航海家。

为世界航海史留下第一手资料

汪大渊第二次出海回来后,适逢泉州地方官吴鉴受泉州路总管偰玉立嘱修《清源续志》,吴氏以泉州系市舶司所在地,诸蕃聚集,应该加以记载为由,请汪大渊写《岛夷志》附于郡志之后。在此机缘之下,汪大渊开始整理手记,写出《岛夷志略》一书。

世界航海史第一手资料!680多年前,从泉州出发……《岛夷志略》古籍版书影封面

《岛夷志略》分为100条,其中99条为其亲身经历见闻,涉及国家和地区达220余个,对研究元代中西交通和海道诸国历史、地理有重要参考价值,引起世界重视。1867年以后,西方许多学者研究该书,并将其译成多种文字流传,公认其对世界历史、地理的伟大贡献。

这本书为中国地理学中,上承周去非《岭外代答》、赵汝适《诸蕃志》,下接马欢《瀛涯览胜》、费信《星搓胜览》的重要著作,是研究元代海外贸易、中外关系及西非史的珍贵资料。

世界航海史第一手资料!680多年前,从泉州出发……《岛夷志》后序书影

汪大渊在其自撰《岛夷志》后序中记述他为何写这本书以及写这本书的目的和取舍原则:“皇元混一,声教无远弗届,区宇之广,旷古所未闻。海外岛夷无虑数千国,莫不执玉贡琛,以修民职,梯山航海,以通互市。中国之往复商贩于殊庭异域之中者,如东西洲焉。大渊少年尝附舶以浮于海,所过之域,窃尝赋诗口记其山川、土俗、风景、物产之诡异,与夫可怪、可愕、可鄙、可笑之事,皆身所游览,耳目所亲见。传说之事则不载焉。至正己丑冬,大渊过泉南,适监郡偰侯命三山吴鉴明之序清源郡志,顾以清源舶司所在,诸蕃辐辏之所宜记录。不鄙谓余知方外事,属岛夷志附于郡志之后,非徒以广士大夫之异闻,以表国朝威德如是之大且远也。”

世界航海史第一手资料!680多年前,从泉州出发……泉州文库出版的《岛夷志略校释》一书

《岛夷志略》和《诸蕃志》都是记载泉州和海外各国的通商情况,但二者也有差别。《诸蕃志》作者是身在泉州,采访来泉诸蕃;《岛夷志略》作者是亲身到海外去,到过各国,亲自见闻。书中记述中国人侨居海外情况,这是《诸蕃志》所不可能有的。如“古里地闷”条记云:“昔泉之吴宅,发舶稍众百有余人至彼贸易,既毕,死者十八九,存一二而多羸弱,无力驾舟回舶。”

在澎湖条,还明确记载“泉州人结茅为屋居之”“地隶泉州晋江县,至元间立巡检司。以周岁额办盐课中统钱钞一十锭二十五两,别无科差。”琉球(台湾)同属于澎湖巡检司辖。说明元代也对其行使主权,这也是17世纪之前中国对台湾岛最详细的历史记载。《诸蕃志》记述58个国家和地区,《岛夷志略》记述100个国家和地区,多了40多个。

世界航海史第一手资料!680多年前,从泉州出发……《岛夷志略》序书影

《岛夷志略》记载的泉州港对外贸易,就其进出口商品论,与《诸蕃志》也有很大的差异。据记载,元代泉州港外来商品共有90多种,和《诸蕃志》比较,除香料外,还增加了衣料、食品、宝货、杂货诸类;外销商品也比《诸蕃志》多,除丝绸、漆器外,还有其他商品90多种,丝绸布料花样种类也比较多;《岛夷志略》记录了元代中国对外海上贸易的大量一手资料。如当时中国商船远航诸夷,船上装得最多的就是瓷器和丝绸。《岛夷志略》100个篇章中有40多篇记述了瓷器贸易,其中有20多篇记载了青花瓷贸易。

汪大渊是中国古代伟大的航海家,也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航海家,他虽然祖籍江西,但其主要业绩系在泉州的活动和远航,其留名青史也因《岛夷志略》一书。《元史》《新元史》的编纂也很多取材于是书。它不仅是研究泉州港的重要资料,也是研究世界史、航海史、交通贸易史、华侨史和民俗学的重要资料。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