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南岩村:“闽东明清建筑博物馆”展新村画卷

2022-06-28 10:26:48来源:央广网

福建南岩村:“闽东明清建筑博物馆”展新村画卷位于福建宁德福安市潭头镇的南岩村,40多座明清建筑连成片,有“闽东明清建筑博物馆”之美誉(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40多座明清建筑、文创民宿、书院、咖啡屋、艺术画廊、DIY手工皂作坊……位于福建宁德福安市潭头镇的南岩村是一座悠久幽美的古村,如今,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画卷在此缓缓铺开。2021年村中游客量达3万多人次。

福建南岩村:“闽东明清建筑博物馆”展新村画卷南岩村股份经济联合社会长王兴宁介绍村中的古建筑创新活化利用(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南岩古村落于海拔600多米处依山而建,拥有700多年历史,素有“闽东明清建筑博物馆”之美誉。在乡村振兴中,南岩村立足村情,探索出创新为魂、文化赋能的“南岩模式”。

福建南岩村:“闽东明清建筑博物馆”展新村画卷王兴宁介绍南岩村山水景色和村落布局(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依托连片古建筑群、红色革命遗址和艺术文创等优势资源,南岩村成立代表全体村民利益的全员股份经济联合社,整合流转土地进行集中经营。近年来,古村落愈发乡村美、人心齐,实现了研学、文创、旅游发展共生共荣的良性循环。(记者 龚雯)

福建南岩村:“闽东明清建筑博物馆”展新村画卷游客在南岩古村落参观(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福建南岩村:“闽东明清建筑博物馆”展新村画卷南岩村依山而建,是一座悠久、幽美的古村,被列为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福建省人居环境示范村(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福建南岩村:“闽东明清建筑博物馆”展新村画卷南岩村成为摄影爱好者打卡地(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福建南岩村:“闽东明清建筑博物馆”展新村画卷近年来,南岩村加强村内古建筑修缮保护,整合资源发展乡村文创旅游(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福建南岩村:“闽东明清建筑博物馆”展新村画卷南岩村错落有致的古建筑群中,文创咖啡屋尽显悠闲田园风情(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福建南岩村:“闽东明清建筑博物馆”展新村画卷南岩本草皂坊负责人王菊珠介绍南岩村的手工环保香皂(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福建南岩村:“闽东明清建筑博物馆”展新村画卷南岩村将古建筑创新改造成艺术画廊与书院,吸引游客参观(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