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200张珍贵唱片从台湾来厦“安家”

2022-06-27 10:03:49来源:厦门日报

200张珍贵的黑胶唱片,从台湾而来,渡过浅浅的一湾海峡,在厦门鼓浪屿“安家”。25日下午,鼓浪屿管委会在黄荣远堂中国唱片博物馆举行蔡纯慧、廖继坤黑胶唱片捐赠仪式及黑胶经典作品分享会。

在《我的祖国》音乐声中,这场捐赠揭开一段由音乐引发的、延续三代人的两岸情缘。

2017年鼓浪屿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就在那年,著名管风琴演奏家、台湾艺术大学教授蔡纯慧两度应邀来到鼓浪屿演奏。“这是一个被音乐灌注的小岛”,蔡纯慧被琴岛的天风海韵和街巷中随时飘荡起的音乐声所吸引,随后的日子里多次往返台湾与厦门,登上鼓浪屿,成为传播两岸音乐文化的民间使者。今年恰逢鼓浪屿申遗成功五周年,鼓浪屿管委会正不遗余力推动琴岛音乐文化复兴,被深深打动的蔡纯慧产生了向鼓浪屿捐赠原版黑胶唱片的想法。

蔡纯慧的想法,得到大学同学、台湾音乐教育家廖继坤的支持。其父亲,台湾著名画家廖德政一生酷爱古典音乐,收藏了大量古典音乐原版黑胶唱片,廖继坤从他和父亲的收藏中甄选出200张唱片捐赠鼓浪屿。当唱片捐赠的心意落成时,惊喜也随之而来——廖继坤发现外婆竟是鼓浪屿人。黑胶唱片找到了“新家”,廖继坤也找到了母亲的“老家”。廖继坤的外婆家就在鼓浪屿,与变身为中国唱片博物馆的黄荣远堂仅几步之遥,这让他颇为感慨,“父母已经过世,没想到父亲的这些唱片居然有一部分会回到母亲的故里,而且与老厝近在咫尺,这真是不可思议的联结。”

这批黑胶唱片极为珍贵,有许多几近绝版,涵盖键盘乐器、提琴与弦乐器、管乐、室内乐、管弦交响乐、声乐合唱和歌剧等类型,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勾勒出西方古典音乐史的大致轮廓。在蔡纯慧看来,鼓浪屿最具代表性的音乐活动是“家庭音乐会”和“黑胶唱片赏析”,“精选出的200张唱片,其表演艺术形态随着音乐史发展而进化,从第一张听到第200张,如同经历了一次两千年的音乐史。”廖继坤一张张细细检查过,将它们分门别类、写上注解、小心打包,从台北运抵鼓浪屿。鼓浪屿中国唱片博物馆馆长许碧丽说,原来馆内主要展陈中国本土唱片,这200张黑胶唱片的到来让馆藏的黑胶音乐视野扩展至全世界。

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原因,蔡纯慧、廖继坤昨日无法出席捐赠仪式,他俩的朋友、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任教的台湾教授古晓梅,代为领取了鼓浪屿管委会颁发的捐赠证书。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杨绿荫表示,他们将对这批唱片进行系统性研究,并开展学术教学。(记者 朱道衡 詹文)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