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南音“文姬归汉”,将代表福建角逐“牡丹奖”!

2022-06-19 19:01:25来源:厦门晚报

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临平赛区)各奖项提名名单近日公布,由厦门市南乐团创排的南音新作《文姬归汉之胡地思乡》经过层层选拔获得节目奖提名,将代表福建省参加终评,角逐中国曲艺“牡丹奖”。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设节目奖、表演奖、文学奖、新人奖等子奖项。本届分为四个赛区,所有获得提名的作品将汇聚北京,由大赛组委会评委集中观看参赛视频,最终评出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作品。

南音《文姬归汉之胡地思乡》节选自刚刚获得2022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史诗南音《文姬归汉》。该作品还入选了2022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及厦门市文艺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作品讲述了东汉著名女诗人蔡文姬因战乱被掳匈奴十二年,她为左贤王生下二子,教孩童汉家六经,身处胡地仍心怀华夏,日夜思念故国的感人故事。故事通过千年古乐南音的演绎,古朴典雅,凄婉动人,唯美精致。

这一新作曲词风格延续了南音的抒情传统,充分发挥情感表达细腻委婉的特点。选段唱词不着力于戏剧冲突的表现,而重在情感情绪的铺陈。词作者王仁杰巧妙化用《胡笳十八拍》的词句,融入“夜闻陇水”“朝望长城”等传统文化意象,文采斐然、层层递进,提升了南音曲词的文学性和文化品位。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杨雪莉演唱时,沿袭传统南音拍板击节的方式,并在表演上加以丰富和提升。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