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漳州古城: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

2022-06-16 09:49:18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漳州6月16日消息(记者 罗晓英) 清晨的漳州古城格外安静,彼时走在古城的街头巷尾,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街道两旁的店铺尚未开门,小巷里的店门外,猫咪慵懒地躺在门前,只有不远处安丰桥下的溪水依旧流淌……

漳州古城: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夜晚的漳州古城,热闹非凡(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漳州古城地处九龙江西溪北岸,具有1330多年的历史,保护范围总面积约53公顷,是漳州历史文化名城最有价值的核心部分(历史城区的唐宋子城)。古城中心轴线、府衙轴线至今犹存,是福建省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唐宋城池之一,同时也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漳州古城: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漳州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凡沛向央广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央广网发 罗晓英摄)

“有机更新”让古城更有味道

漳州古城建筑既有传承自中原建筑传统的院落大厝,也有衍生于漳州本地地理气候和闽南文化的骑楼、竹篙厝、胭脂砖、燕尾脊、圆枋脊等元素,同时融合南洋建筑符号和风格,共同组成了漳州闽南风格的独特建筑特征。为数众多的古街、古桥、古井、古树名木等承载着古城的历史风貌和沧桑记忆,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漳州古城: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古色古香的漳州古城(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自2001年起,漳州古城内部的修缮工作一直在推进,但整体保护工作在2011年才起步。当年,漳州古城保护开发被列入漳州市建设“水城、绿城和历史文化名城”,打造“田园之都、生态之城”的重要项目启动实施。

2012年漳州古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成立,负责漳州古城保护开发工作具体实施。2013年,经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专家走访论证,漳州完成了《漳州古城保护与有机更新规划设计》,提出了在保护修缮古建筑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保留原居住民与商铺,不破坏固有的商业业态,尽可能保留古城的原汁原味的“有机更新”设计理念。

2014年9月,《漳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3—2030年)》获福建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以“科学规划、综合保护、有机更新”为理念的古城保护开发工作由此全面启动。

“修旧如旧、建新如旧,是我们保护性开发的核心。”漳州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4年底,漳州古城保护开发(一期)项目实施,为尽可能保留古城的味道,漳州城投集团专门成立古建旧料采购工作组,以闽南传统建筑材料为重点,负责收集拆迁古厝的旧料收购和储备。严格挑选古城建设所需的砖头、石头、木头,尤其是最具代表性的烟炙砖(又称“胭脂砖”)。

通过漳州古城保护开发(一期)项目的实施,古城里的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得到了妥善修缮和保护,保持了街区古朴风貌和闽南建筑风格。

如今,漳州古城仍保留着自唐宋时期以来“枕三台、襟两河”的自然风貌、“以河为城、以桥为门”的筑城型制,以及“九街十三巷”的街道格局。其中,延安南路、香港路、青年路等还建成了“五脚距”(骑楼)式“竹篙厝”,带有强烈的地域特征。

古城里的烟火气

小摊上面煎粿“滋啦啦”出锅正飘香,小吃店老板忙碌着,海蛎煎、麻糍香气弥漫,街头咖啡馆人头攒动……

漳州古城: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漳州古城街道上人头攒动(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走进漳州古城,历史和现代在其中交织出一幕幕鲜活的闽南生活场景。原居住民的亲切交谈、一座座牌坊背后的家国情怀、记忆中家乡美食的味道……将这座城的故事娓娓道来。

“我从小在古城长大,古城中的每一片砖墙、每一块石板,我都深有感情。”说起漳州古城,66岁的沈女士眼里闪着光。她告诉记者,记忆中的古城,只有一条主街,现在街头小巷处处人来人往,变化是翻天覆地的。

漳州古城: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清晨,安静的漳州古城街道(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以前路上坑坑洼洼,房子都以砖木结构为主,时间长了不安全。现在铺上了石板路,房子也修得整整齐齐,不用再担心下大雨漏水,孩子们也回来了,一家人很幸福。”多位老人聚集闲聊的古城廊亭里,陈大爷的母亲坐在轮椅上满脸笑意地看着陈大爷说。“以前都是您给我讲古城的故事,现在换我给您讲。”陈大爷拉着母亲的手说。

近年来,漳州古城历经保护和开发,逐步成为集文化、旅游、生活与创业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老街情、慢生活、闽南味、民国风、台侨缘”特色愈发突显。

据漳州城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古城内现有北宋文庙、南宋林氏宗祠(比干庙)、明代石牌坊等3处国家级和12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大量涉台、涉侨历史建筑和百年老字号,有国家级非遗项目7项,保留约1.7万名原居住民,是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

漳州古城内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国家级非遗项目有漳州木偶头雕刻、布袋木偶戏、木版年画、芗剧、锦歌、蔡福美制鼓、八宝印泥7项,占漳州市近一半。同时古城也是民俗用品和传统曲艺、灯谜、庙会等民间传统文化和小吃美食的荟萃之地。

漳州古城: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夜晚,市民体验漳州古城的慢生活(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保护和开发漳州古城历史街区,是打造漳州城市名片的重要内容,也是改善群众生活的迫切需要,对于传承历史文脉,提升城市价值,建设更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文明城市,进一步增强漳州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吸引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漳州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凡沛说。

未来,漳州古城将发挥闽南文化、朱子文化等祖地文化优势,探索温泉文化创新之路,打造集聚居住、商业、文化、旅游为一体,具有传承历史、展示文化、延续生活等功能的历史文化街区。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