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中法文化之春”入闽 法国版画家办个展

2022-05-23 17:50:4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5月23日电(记者 林春茵)在绚烂色彩之上,跃动的线条碰撞、纠缠、发散,一如音乐家巴赫的古典乐曲所激发的节奏和遐想。这是法国版画家艾克多尔·索尼耶(Hector Saunier)所展现的版画艺术。

22日,第十六届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视觉艺术板块之法国版画艾克多尔·索尼耶个展《赋格》在福建省福州市桂湖美术馆开展。40件个人版画作品,涵盖画家1976年到2021年的创作精品,将展至今年7月17日。

“中法文化之春”入闽 法国版画家办个展图为法国驻广州总领事福希玮致辞。

法国驻广州总领事福希玮、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领事白锦麟受邀出席开幕式。当天,细雨如丝,桂湖美术馆采用中国园林借景造像技法,令窗外雨帘和树影成为富有中国画意味的一景,而同馆举行的闽籍青年漆画家王毅作品展,极富闽都风情,与展馆里极富现代艺术气息的法国版画相映成趣,也让观者倍感惊艳。

“中法文化之春”入闽 法国版画家办个展图为法国驻广州总领事福希玮(左二)在桂湖美术馆馆长林林峰(左三)陪同下观展。

福希玮在致辞中说,艾克多尔·索尼耶的17版画工作室(Atelier17),在法国有“20世纪金属凹版版画创作的殿堂”之称,有诸多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亚洲艺术家前往交流。“‘中法文化之春’已举办十六届,作为法中之间跨国界最大规模的的文化交流活动,全面推进了法中文化的交流与互动,成功建立起跨国艺术对话的新形式。”

桂湖美术馆馆长林林峰表示,透过艺术家艾克多尔·索尼耶(Hector Saunier)的创作,以及丰富的影像、文献资料的展出,我们将得以梳理到欧洲百年版画艺术发展的历程,窥见版画艺术与众多世界各地艺术家们、艺术流派交融创作的历程,领会版画新语言的开拓性和可能性。

“中法文化之春”入闽 法国版画家办个展

第十六届中法文化之春于4月21日至7月31日举行,72个项目将在中国25座城市展开。其中,华南地区(广州,深圳,江门开平、珠海、福州和厦门)将举办展览、讲座、音乐会、放映等十余场活动;为纪念戏剧巨匠莫里哀诞辰400周年,还进行了特别的活动策划。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传统黑白版画观念不同,法国艺术家“推刀”雕刻技法以及“一版多色”印刷技法,令艺术品色彩斑驳,情绪表现富有张力,吸引不少年轻画迷现场开启社交媒体做观展直播。

“中法文化之春”入闽 法国版画家办个展图为法国驻广州总领事福希玮(右一)参观青年漆画家王毅作品展。

留法多年的桂湖美术馆馆长林林峰表示,此次展览“本着文明共建厚植民间的朴素愿望”,带领公众走近法国版画当代史。

此次展览举办地桂湖美术馆,位于占地约9417亩的福州市晋安区桂湖小镇。桂湖小镇正营造为温泉·森林·艺术小镇及美学生活示范区,作为精神地标,每年有10场以上的艺术展览,公共教育、艺术研学、艺术家驻地计划等活动,成为名声鹊起的公共艺术实践地。

“中法文化之春”入闽 法国版画家办个展融汇集团总裁及展览出品人黄丹青在开幕上致辞。

“艺术是这里的常态”,融汇集团总裁及展览出品人黄丹青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希望桂湖美术馆作为一个“美的桥梁”,在后疫情期间帮助更多青年艺术家参与文化事业,推动中外文明互鉴。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