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网专访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2023-01-14 12:55:35  来源:人民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年来,福州市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一步步朝着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迈进。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起点上,省会福州将如何展现担当作为?

  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正在福州召开,在大会期间,人民网就此专访了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福州代表团团长林宝金。

视频摄制:兰志飞 刘卿

人民网专访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福州代表团团长林宝金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焦艳 摄

  记者:

  去年,福州市委作出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定》,在开局之年,福州如何开好局、起好步,进一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林宝金: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次福建省两会召开,进一步明确今年发展的目标任务,对于福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实现良好开局起步,非常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战略工程),系统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明确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目标,为福州擘画了美好蓝图,确立了总纲领、总方略。

  去年市委《决定》明确,围绕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宏观展望,把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奋力开创省会发展新局面。前段时间刚刚胜利闭幕的福州市两会,审议通过市人大《决议》、市政协《意见》,在全市上下进一步凝聚起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共同意志和强大合力。

  接下来,福州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按照福建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两会的部署,紧紧围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这个主线,聚焦率先实现现代化、全面迈向国际化两大目标,重点建设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六个城,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等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福州贡献,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人民网专访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林宝金在福州代表团分组审议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人民网 焦艳 摄

  记者:

  近年来,福州大力落实强省会战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更高起点上,福州将如何持续发挥省会优势,做大做优做强省会?

  林宝金:

  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会福州发展。2021年,国家批准实施《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旨在发挥省会引领带动作用,推动闽东北区域协同发展;省里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强省会战略等,全力支持省会做大做优做强。去年福州GDP总量保持全省首位、增速位居全国万亿城市前列。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强化省会担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走在前头。主要从3个方面发力:

  一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以深化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持续壮大16条重点产业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找准福州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用好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比如,继续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543X”新赛道,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融入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高标准打造“1+6+4”海洋科创平台,大力发展“百台万吨”生态养殖、海上风电、海洋生物医药、水产品预制菜产业等,加快打造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二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发挥省会高校、科研院所集聚优势,深入实施科教兴城、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大学城、科学城、科创走廊建设,用好闽都院士村、闽都创新实验室、清华-福州数字技术研究院、福州海洋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打造一批科创孵化基地和成果转化集中区,努力成为全省创新策源地。

  三是高标准建设福州都市圈。发挥福州作为都市圈中心城市的作用,在推动“四市一区”基础联通、平台共建、产业互补、项目协作等方面持续用力,引领带动闽东北协同发展区高质量发展。同时着力加强资源力量整合,积极推动福州都市圈与马祖打造“福马共同家园”,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先行城市,努力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人民网专访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福州代表团分组审议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人民网 焦艳 摄

  记者: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考察调研时深情地说,“现在的建设都符合这个方向,跟我们当时设想是一致的,而且发展得比我们设想还要好。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近年来,福州改善和增进民生福祉力度很大,接下来如何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

  林宝金:

  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始终。这次福建省两会,对许多重点民生工作作出部署。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一方面,持续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优质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可及性。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实施“优质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带动工程,深化拓展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聚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医,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整合型医疗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聚焦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扎实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深化拓展“长者食堂+学堂”“长者食堂+四点钟学校”等模式,带动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协同发展。

  另一方面,高标准建设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扎实推进“九个一批”综合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城市更新,持续提升功能品质。注重用好山水特色、历史文化等资源禀赋,通过国际招标借智借力,高标准建设“闽江之心”、闽江河口湿地、三江口植物园、昙石山考古公园、海滨旅游度假区等,打造更多具有“闽都韵、国际范”的城市新地标,让老百姓有更多休闲游乐的公共空间。深入实施全域治水,持续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打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保卫战,着力打造美丽闽江、美丽河湖、美丽海湾,让市民群众尽享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生态福利。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