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2023-01-05 21:52: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叶义斌 陈暖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走在前头

  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福州贡献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林宝金讲话

  会议表决通过7项决议1项议事规则 举行宪法宣誓

  福州新闻网1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文 叶义斌 陈暖/摄)福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5日下午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闭幕。会议号召,全市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走在前头,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福州贡献。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忠,副主任雷成财、郑云春、李凡、陈曾勇、游通铃、陈忠霖,秘书长林颖。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张忠主持。

  市长吴贤德,市政协主席刘卓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为民,市委副书记、福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林建,福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飞,市领导陆菁、阮孝应、陈云水、周强国、蔡亚东、张定锋、叶仁佑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表决通过关于福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动员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议、关于福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福州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将上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会议还组织本次大会选出的福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进行宪法宣誓。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林宝金在大会上讲话,代表中共福州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集中力量办好“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系列重大活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扎实推进福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六个城加快建设,五大国际品牌持续打响,九大专项行动深入实施,有福之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这些成绩来之不易,饱含着各级人大、广大人大代表的智慧力量、辛勤付出。一年来,大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富有成效,为全市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谨代表市委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林宝金指出,这次大会通过了相关《决议》,在全市上下进一步凝聚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共同意志,我们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坚定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我们必须高举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拿出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锚定目标任务,围绕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统筹布局大通道、打造大平台、促进大开放,以新担当新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办好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和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大力发扬斗争精神、专业精神、实干精神、团结精神,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福州蔚然成风。

  林宝金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稳定的政治局面;人大代表要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努力在加快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市委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全力支持保障人大依法履职。

  张忠在总结讲话中说,全市各级人大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志不改、道不变的清醒坚定,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展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主动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保证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得到更加充分发挥;要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起万众一心、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动员全市人民踊跃投身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火热实践;要坚持打铁自身硬,保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奋进姿态,不断提升履职质效、扎实推进工作创新,无愧于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代表机关、工作机关的光荣使命,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积极贡献力量。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市政府、市政协、福州新区、福州警备区领导,市政府工作部门和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负责人列席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