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3-01-05 07:25:3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听取关于《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的说明

  4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林宝金、吴贤德、阮孝应、周强国、叶仁佑、郑云春、张帆、黄建新、林涛、陈劲松、张新怿、林如长、陈浩。

  市领导张忠、刘卓群、陈云水、林中麟、蔡亚东、张定锋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郑云春主持。

  大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忠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张忠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做好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紧扣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法治需求,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奋力谱写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福州实践新篇章,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人大应有贡献。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法规草案5项、通过2项;作出决议决定9项;实施执法检查5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9项,开展专题询问1项、满意度测评1项;组织视察调研192场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3人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良好开局。

  张忠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全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展现人大作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进一步服务和融入全市发展大局,进一步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进一步提升人大自身建设水平,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杰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丁仰豪委托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建飞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成财作的关于《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的说明;表决通过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福州新区、福州警备区领导等。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市政府工作部门和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还邀请市法院、市检察院部分人员在分会场旁听。(福州日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