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向“疫”而行!——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疫情防控守护队”工作纪实

2022-11-07 21:39:20来源:福州新闻网

  11月4日以来,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坚强领导下,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70余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响应“万名干部下基层”号召,迅速集结、整装待发,驰援仓山上渡和晋安岳峰的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他们迎难而上、直面危险、主动担当,吃盒饭、住帐篷、睡行军床,24小时驻点一线,汇聚起同心战“疫”强大力量。

向“疫”而行!——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疫情防控守护队”工作纪实

向“疫”而行!——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疫情防控守护队”工作纪实

  日均“爬楼”近百层

  在上渡街道高风险区域,黄志鸿、黄伟、林振宇、杨健、林晓畅、肖锦涛6名同志,一直坚守着梅花、荷花、莲花三个小区的封控楼栋,他们承担着保障物资投递、上门核酸检测、生活垃圾清运三项重点工作。

  “莲花、荷花园封控楼栋共有住户210户,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能装满百余个100升的垃圾袋。”黄志鸿说,“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我们需要一天三次爬楼上门逐户运输保障物资或者收集生活垃圾,并把垃圾一袋一袋的转运到指定位置,防护服一天湿三次,次次全湿透。”

  封控楼栋群众不能下楼,志愿者每天需要“爬楼”近百层。运送途中,大家还要忍受着垃圾散发的酸味、馊味,一轮保障,清运要花近2小时。

  “每次结束工作后,我们的防护服都要被汗水、污水浸透,腿部抽筋疼痛难忍,总是累得不想说话也不想吃饭。”志愿者黄伟说。

  在坚守岗位的同时,志愿者们也是父亲、是丈夫、是孩子,24小时的驻点舍弃的是与家人的团聚。在这其中,就包括质安大队肖锦涛,要知道在他的家里还有不满周岁的婴儿,妻儿所居住的小区也被纳入封控管理;此外还有刚结婚的杨健,他的妻子测出怀孕不久,外公仍住在孟超肝胆医院急需他照顾。但面对疫情,他们都毅然“冲锋”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执法为民 交通先行”的铮铮誓言。

向“疫”而行!——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疫情防控守护队”工作纪实

向“疫”而行!——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疫情防控守护队”工作纪实

  第二次“整装待发”

  11月5日晚9时,陈华星和潘自斌两位同志,接到抗疫指挥部的要求,进入高风险区正祥滨江假日17栋、29栋开展驻点服务。这成就了他们参加“疫情防控守护队”以来的第二次整装待发,他们的入驻标志着支队在上渡街道疫情中、高风险区域的党员干部达到37人。

  “作为驻点服务人员,我们除了吃饭时间,需要24小时穿着防护服,守在楼道里。”潘自斌说,根据工作安排,现在每人需要负责一整天的值班值守“因为穿防护服不方便上厕所,就算再渴也不敢喝水,只有挨到饭点才能抓紧时间解决喝水、如厕这些个人问题。”

  为了严防疫情传播蔓延,潘自斌、陈华星在守好出入关口的同时,还聚焦群众所需所想积极开展防疫宣传和政策解释,帮助群众了解疫情防控重要意义,获得所在楼栋群众的理解配合。

  在正祥滨江假日小区,来自支队的志愿者还有6人。其中,陈捷、陈东旭、林祥超、林君负责协助医生逐户上门,为红码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翁文珍、陈巧负责接替门岗守卫小区出入口。大家不分老、少吃住在工作岗位上,全心全意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向“疫”而行!——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疫情防控守护队”工作纪实

  齐心协力“战疫情”

  在支队驰援一线的70名队员之中,广大青年干部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他们坚持冲锋在前,坚持听令而动,主动多承担24小时值守任务工作,主动多参与艰巨任务和风险挑战,用实际行动展现使命担当。

  在驰援一线的党员干部中,还有郑建闽、郑香淦等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和12名女同志。他们主动请缨上场,参与岳峰镇“无疫工地”创建工作,与年轻同事共同做好工地卡口管理,护航生产建设项目有序进行。老同志们将和青年干部一道,吃盒饭、住帐篷、睡行军床,24小时驻点防控一线;女同志们穿上防护服,发挥心思缜密、耐心细致优势,承担全员核酸检测相关的体温检测、扫码登记、拭子分发任务,并积极开展现场宣传引导,帮助居民落实防控要求。

  目前,福州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支队疫情防控守护队将继续聚焦仓山上渡、晋安岳峰两个重点区域,全力完成属地防控指挥部交办的任务,坚决防控疫情,全力建好、树牢交通系统党员干部“金招牌”。(通讯员 黄启涵)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