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宝金:坚持国际视野 发挥特色优势 全力推进闽江河口湿地申遗

2022-05-04 21:22: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叶义斌

  林宝金在闽江河口湿地调研时强调

  坚持国际视野 发挥特色优势

  全力推进闽江河口湿地申遗

  福州新闻网5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旭/文 叶义斌/摄)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到闽江河口湿地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闽江河口湿地保护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委书记尹力要求,坚持国际视野、发挥特色优势,全力推进闽江河口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打造中国湿地保护样板。福建农林大学校长、闽江河口湿地申遗顾问兰思仁参加。

林宝金:坚持国际视野 发挥特色优势 全力推进闽江河口湿地申遗

林宝金远眺闽江河口湿地保护情况。

  水乡风光生态美,万亩湿地任鸟飞。五一长假,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游客络绎不绝。林宝金来到湿地博物馆,参观“生态闽江·最美湿地”摄影作品展,前往闽江河口湿地生态监测智慧中心,察看水鸟智慧监测系统运行情况,听取生态保护、科普宣传等工作汇报,并提出指导意见,要求系统谋划湿地生态保护,强化保护区周边风貌管控,切实守护好闽江河口湿地独特生态资源。在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的核心区内,林宝金实地了解保护区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要求不断提高管护巡护和监管能力,提升湿地保护与修复水平,确保湿地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持续稳定。

林宝金:坚持国际视野 发挥特色优势 全力推进闽江河口湿地申遗

林宝金听取兰思仁等专家对湿地保护的建议意见。

  调研中,林宝金主持召开座谈会,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闽江河口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积极探索湿地保护“福州模式”。要提高站位,认真做好湿地可持续保护利用的研究与规划,科学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国际重要湿地、自然遗产申报工作。要优化机构设置,深化与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合作交流,积极开展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厚植生态环境优势。要加快推进湿地品质提升,结合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不断改善湿地及周边环境景观,进一步擦亮闽江河口湿地品牌。要科学框定保护和开发的边界,开阔思路、深入研究,发展湿地旅游相关产业,增强湿地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让老百姓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福州市和福州新区领导张定锋、林治良、何杰民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