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建京剧院选《龙凤呈祥》为牛年封箱戏

“福晚大舞台”邀读者 看名角大反串迎虎年

2022-01-22 10:38: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1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福建京剧院选择《龙凤呈祥》为牛年封箱戏,24日和25日在凤凰剧院上演,其中24日是常规版,25日是名角反串版。“福晚大舞台”将特邀200位读者亲临现场,在欢乐氛围中喜迎虎年。

  封箱戏是旧戏班的一种习俗。每年农历岁末,各戏班要封箱休息,而在封箱前所举行的最后一场演出就是封箱戏。福建京剧院负责人、梅花奖得主孙劲梅介绍,封箱戏要唱点绝的,主要是本团演员反串合演,男的演女的,女的演男的,老旦演花脸,小生变青衣……大家上台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乐”。除本团演员外,还会邀请外团演员参加。

  京剧《龙凤呈祥》取材于《三国演义》,讲述刘皇叔洞房续佳偶的故事,包含《美人计》《甘露寺》《回荆州》《芦花荡》等经典折子戏。

  24日上演常规版《龙凤呈祥》,由国家一级演员张萌饰演周瑜岳父乔玄,青年演员邱聪聪饰演孙权妹妹孙尚香,马金来饰演刘备、省戏剧比赛金奖演员张召君饰演吴国太。

  25日《龙凤呈祥》上演前会有一段《锁麟囊·选妆》小戏,观众熟悉的文丑张恒饰演青衣薛湘灵,青衣张美超饰演老生薛良,武生孙凤坤饰演花旦梅香。其后在《龙凤呈祥》中演刘备的是老旦张召君和青衣王芬,演乔玄的是福州闽剧院小生杨帅,演青衣孙尚香的是小生卢奇彤,演小生周瑜的是老生张萌,老旦李娜成了花脸孙权,武旦郑钰饰演男丑乔福……

  对封箱戏《龙凤呈祥》有兴趣的晚报读者,24日9时30分至11时、14时30分至16时可到凤凰剧院售票厅领观摩券,24日和25日观摩券各100张。领券时须携带2022年《福州晚报》个人年度订报发票。每张订报发票只能领两张票,送完为止。此次演出有对外售票,观众可到凤凰剧院售票窗口或关注福建凤凰剧院微信公众号购票。

“福晚大舞台”邀读者 看名角大反串迎虎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