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长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客商投资信心

2022-01-20 08:01:0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郑婷园

  上线惠企资金网、出台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制定营商环境再优化攻坚行动方案……去年,长乐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举措不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数字赋能

  企业办事“一趟不用跑”

  “‘数字化’办事,真的太方便了”日前,福建凯航再生资源公司财务潘兆薇在长乐惠企资金网上填写了申报资料,一天后就收到了审核通过的通知。“以前,要到税务、财政、工信等部门交材料、盖章,一般都要一到三天时间才能跑完。现在,一趟不用跑,只要在网上在线申报就可以了。”收到通知后,潘兆薇为长乐区提供的高效服务点赞。

  “除了效率高,现在线上审核公开透明,流程、进度一目了然,查询也很方便。”潘兆薇说。

  去年,长乐区借力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的东风,在全省率先上线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长乐区惠企资金网,大大提高了企业申领惠企资金的效率。长乐区惠企资金网还在“e福州”APP长乐专区上线,在手机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惠企资金申报服务。

  登录长乐惠企资金网,“数据碰撞”从注册就开始了。基于区块链技术,长乐区与福州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对接,并打通了长乐区各个部门的数据库。“企业填报的信息可与这些平台适时比对,如果对不上,就会发出警报。”“智慧长乐”中心相关负责人谢婷杰介绍,数据共享打破了“信息孤岛”,实现申报材料可信共享,避免了企业经办人重复填报、多头跑。

  在长乐区惠企资金网的后台,工作人员全程在线审批,审批结果永久存档、全程留痕,真正实现惠企资金审批全流程数字化流转。平台上线以来,已有438家次企业通过惠企资金网申请惠企补助,累计兑现资金19.91亿元。

  去年以来,长乐区通过数字赋能,“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政务服务事项达1850项、占比达99.95%,为企业提供舒心的办事体验。

  干部下沉

  “保姆式”服务一办到底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红利不断显现,一个个优质项目接连“落户”,经济社会发展迸发强大活力。

  企业运行怎么样?有什么困难要解决?这是长乐区干部始终挂在心间的问题。“长乐区干部为我们提供24小时服务,节假日也来企业走访了解发展情况。只要企业需要帮助,一个电话,很快就有人赶到。”大东海公司相关负责表示。

  为当好企业“贴心人”,长乐区出台《“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活动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推出企业服务专窗制、诉求一键直达制、限时责任办结制等11项工作机制,开展全要素、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全力解决企业难题。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还专门设立了“办不成事”服务窗口,专门解决因各种原因不能办理的事项,并将该类事项一一登记,组织业务部门进行分析,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系统生成《“办不成事”问题解决任务单》,并将其派发给所属责任部门,明确解决问题期限,竭力让企业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最大限度得到解决。

  与此同时,长乐区在“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基础上,开展“当先锋 争一流”主题活动,掀起全员大招商、招大商的攻坚热潮。为提升服务项目工作的能力,长乐区制定了“争先锋 当一流·攻坚120天”营商环境再优化攻坚行动方案,成立开办企业组、办理建设许可和登记财产组、获得电力组、获得信贷组、纳税组、跨境贸易组等工作组,专项服务企业。

  去年以来,长乐区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协调解决125家企业的201个问题,兑现各类企业扶持资金22亿元,减税降费3.9亿元。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提升了客商在长乐投资的信心。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