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鱼丸博物馆已征集155件老物件

2022-01-15 10:51:0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鱼丸博物馆已征集155件老物件

  林禹(右一)捐献的老物件多为明清时期物件。

  福州新闻网1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成志)“鱼丸大王”林行和“鱼丸达人”林禹,都来“献宝”啦!记者14日获悉,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福州鱼丸博物馆已征集老物件155件。

  捐献老物件极具收藏价值

  “鱼丸是浓浓的乡愁。我们要为福州鱼丸博物馆出一份力。”14日,市级非遗项目连江黄岐鱼丸制作技艺传承人林禹,将珍藏的9件老物件捐给了在建的福州鱼丸博物馆,包括釉色浑厚的明代青花鱼纹碗。林禹是连江的“鱼丸达人”,从事鱼丸行业已有20多年。

  “林禹捐献的老物件多为明清时期物件,极具收藏价值。”连江县博物馆原副馆长骆明勇介绍。

  无独有偶,前不久,年近八旬的林行,从江西赶到连江,把珍藏几十年的关于鱼丸的老物件捐了出来。林行是有名的“鱼丸大王”。上世纪80年代,他率先在上海、北京等城市打响了福州鱼丸的名气。他捐赠的老物件多达20件,包括:制作鱼丸的绞肉机等工具,如当时最先进的一分钟5000转的鱼丸搅拌机;上海市政府颁发的“一厂一品”获奖证书。这些都见证了福州鱼丸的发展历史,极具收藏价值。

  截至目前,福州鱼丸博物馆已经收藏了155件老物件。

  见证鱼丸工具演变史

  记者看到,福州鱼丸博物馆收藏的物件中不仅有近现代的鱼丸绞肉机、鱼丸打浆机、竹编鱼篓等物件,还有宋元时期的瓷器等。这些物件见证了鱼丸工具的演变历史。

  据业内人士介绍,福州鱼丸制作工具的发展有下面几个阶段。

  手工阶段:以木制工具为主,简易的如木锤、鱼饼棒及十字型搅拌器。

  搅拌机阶段:出现了搅拌机、打浆机等机械设备,将打鱼浆的时间从半小时压缩到几分钟内。

  鱼丸机阶段:出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的鱼丸机,连江研制的鱼丸机一分钟能生产350粒鱼丸,并可订制不同形状、大小、重量的鱼丸。

  未来,随着时代发展,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有望实现“手机点一点,轻松打鱼丸”。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