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人大代表热议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2022-01-10 07:32:59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大代表热议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福清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

  福州日报记者组

  高标准厂房林立,园区呈现新面貌;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产业迈上新台阶;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企业焕发新活力……近年来,福州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踏上新征程,如何加快打造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新标杆,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园区建设标准化体系?连日来,参加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各抒己见、献智献策,共绘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

  强化要素保障 释放活力扩维度

  【亮点回眸】

  2021年,我市开展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行动,发布园区市级地方标准2个,打造千亿园区、五百亿园区各4个,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经验做法入选中国改革年度典型案例。

  【代表献策】

  梧高凤必至,花开蝶自来。生活配套是园区招商引资的硬实力,只有营造良好的引才留才环境,才能让企业安心扎根。开展“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吃住行、教育医疗、文体娱乐“3+2+1”生活配套体系,强化要素保障,园区迈出升级新步伐。

  仓山团代表、瑞科生物医药产业园总经理蒋维说,企业响应市里号召,将20多年的旧厂房进行标准化提升改造,一期改造2.8万平方米,去年5月开园仅半年就入驻生物医药企业50多家。“园区标准化建设向天要地,提高了亩产税收和产值,也加快了产业链聚集,产生了巨大经济效益。”他建议政府加大政策支持与引导,合理布局产业,统筹搭建公共平台,吸引更多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疗、中医药大健康等产业入驻园区,形成上中下游完整产业链,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数字产业的职工越来越年轻化,园区不仅要解决他们基本的吃住行问题,还要满足8小时之外的文体娱乐需求。”晋安团代表黄伟建议,政府要分级分层建设不同档次的人才公寓、员工公寓,满足多元需求;建设智能化共享型的优质文娱场所,引入健身房、咖啡厅、图书馆、共享食堂等业态;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向园区聚集,切实提高园区的吸引力。

  突出龙头引领 壮大产业促集聚

  【亮点回眸】

  2021年,我市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136家工业龙头企业累计新增产值突破千亿元,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0个百分点。实施16条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建立“1+N”工作机制,引进产业链项目45个。

  【代表献策】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放眼福州各园区,龙头企业强势崛起,产业集群逐渐成形,质量优、效率高、动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加快构建。

  “园区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企业的发展关键要抓好龙头企业,龙头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将带动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共同发展。”长乐团代表林海峰建议,要进一步抓好企业服务特别是龙头企业服务工作,加强生产要素保障,落实技改、研发等惠企政策,全力帮助企业提升存量、挖掘潜能,不断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同时,加强产业招商,紧盯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百强企业和独角兽、瞪羚企业,深入挖掘招商线索,积极引进一批产业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当前,福清正在着力推动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和食品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向千亿产业集群迈进。“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在福州京东方的引领带动下,已有27家上下游企业就近配套落地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涉及玻璃、大宗气体、化学品等,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福清团代表、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区域总经理张鹏说,为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建议发挥福州沿海的区位优势,在上游驱动芯片方向考虑重点布局。同时,依托本地优质的电子信息产业资源,协同推动福州大都市圈及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建设标杆项目、样板工程,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聚集,促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赋能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发展环境 服务企业更精细

  【亮点回眸】

  2021年,我市实施营商环境改革4.0版,实现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协调解决企业问题2718个。启动“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科创走廊建设,软件园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代表献策】

  创新体制机制,提供惠企服务……我市各个园区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如今,创新氛围越来越浓、办事越来越便利,成为许多入驻园区企业的共同感受。

  福州高新区毗邻10多所高校,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如何利用人才优势,进一步激发园区创新创业活力?闽侯团代表王国杰建议,依托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或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建设大学城高层次人才交流中心,建立高端人才信息库,开发APP,一方面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营造优质环境,另一方面也为政产学研融合发展搭建平台,推动园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打造人才科创高地。

  服务更精细,发展更强劲。“政务服务入园区、创新服务生态圈等举措,都让福州软件园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鼓楼团代表蒋存龙认为,创新类园区要持续提升标准化水平,推广“办事不出园区”,通过“一窗办、自助办、帮代办、网上办、上门办”等一站式管家服务,推动政务服务更加高效精细。同时,通过建强多元化、专业化服务平台,在技术、金融、人才、政策、新基建等方面全方位、全周期赋能企业发展。

人大代表热议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点击进入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